预计2022年中国锂电池产量将突破210GWh
发布时间:2020-01-03 14:24:40
作为全球新能源汽车的主要生产国,中国市场也是潜力无限,但是随着补贴政策的退出,在2020年-2021年市场也将度过一个“寒冬”,下面我们讲通过数据来详细看一下锂电池的发展趋势。


来源:隆众资讯

通常,一个国家的第二产业的发展,就生产方式而言由低到高大致会经历三个阶段:由劳动密集型到资本密集型再到技术密集型。锂电产业链是个特殊的产业,特殊之处有二:一是锂电产业已经由劳动密集型过渡到了资本密集型;二是锂电产业自始至终都是技术密集型,这也是它的市场得以持续不断扩大的根本原因。具体到企业,生存和发展需要持续依赖技术进步,否则就会被淘汰。这两点是锂电产业链发展最鲜明的特点。

经过2017-2018年锂电池的高速发展之后,2019年锂电池产量增速将有所放缓。在锂离子电池三大市场(消费类电子产品市场、交通工具电动化市场、工业&储能市场)中,以电动汽车为代表的交通工具电动化市场需求量2016年已经超越消费市场而成为最大市场。2018年,外资锂电池企业首次获得在我国经营的许可,LG化学,三星等外资企业纷纷建厂扩大产能,加上宁德时代和比亚迪等国内企业预计新增产能,到2022年我国国内动力锂电池产量预计在143GWh,较2017年年复合增长率在26%。

3C产品的使用特性决定了其对锂电池的要求,更看重锂电池的高比容量。因为3C产品的使用寿命通常不长(1-2年),工作环境温度要求也不高(-15-40℃),对安全和循环性的要求相对更低;3C产品消费的锂电池容量不大,但是对轻薄和便携性要求更高,同样还要求有较长的续航时间,所以对锂电池比容量要求是非常高的。预计至2022年,我国3C电池产量预计在56GWh,较2017年年复合增长率在12%。

与动力锂电池相比, 储能用锂电池对能量密度的要求较为宽松,但对安全性、循环寿命和成本要求较高。从这方面看,磷酸铁锂电池是现阶段各类锂离子电池中较为适合用于储能的技术路线,目前已投建的锂电储能项目中大多也都采用这一技术。从全球范围内来看,锂电池储能技术应用最多的为电网侧,占比达到 52.7%,主要用于电网的调峰调频;可再生能源并网占比达到 28.9%,分布式及微网和用户侧占比分别为 13.2%及 5.2%。中国市场略微有所差别,可再生能源并网应用占比最高,达到 37.7%;其次分别是电网侧应用、用户侧和微网端,占比分别为 25%、22.1%和 15.2%。目前仍有大量风光发电站和热电厂未装备有调峰调频储能设备,锂电储能技术在风光电并网和辅助服务侧存在广阔的市场。预计至2022年,我国应用于储能领域的锂电池产量在17GWh,较2017年年复合增长率在38%。

稿件来源: 隆众资讯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