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研究│电动物流车潜力可期 “抢装+洗牌”进行时
发布时间:2017-12-20 09:33:00
关键词:电动物流车 动力电池 装机量

Li+研究│电动物流车潜力可期 “抢装+洗牌”进行时


  本栏目是针对动力电池数据分析而形成的全新栏目,从数据分析市场,以数据解读产业,致力于用最真实准确的数据,推动动力电池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专用车是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弱势群体”,其装机量较乘用车和客车差距较大,因其门槛低,业内企业良莠不齐。


  但自2017年9月20日国家交通运输部等部委联合发布《促进道路货运行业健康稳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鼓励各地创新政策措施,推广标准化、厢式化、轻量化、清洁能源货运车辆后,各物流车企业明确了纯电动方向,大力发展纯电动物流车,专用车也随之得到快速发展!


  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提供的数据显示,2017年1-11月新能源专用车装机量为4987.60MWh,其中11月份为2008.60MWh,占比40%,环比上升205%。


图1:2017年1-11月新能源专用车装机量及环比增长(MWh)

1.jpg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整理制作


  电动物流车称霸专用车市场 潜力无限


  从数据中可以看出,9月份专用车市场开始回暖,11月份专用车装机量暴涨。在2017年11月新能源专用车各车型装机量占比中,电动物流车占比达98.58%(如下图所示),由此可见电动物流车是推动专用车装机量暴涨的主要原因。笔者分析原因如下:


  一是为响应国家发展绿色新能源号召,全国已有28个省市明确了电动物流车运营规划,鼓励物流车电动化,从而激活了我国电动物流车市场。


  二是我国快递业发达,每日有超1亿单次的快递量,电动物流车市场广阔,潜力无限。


  三是到了年末,企业为清空库存,同时为避免明年因政策变动引发补贴金额损失,所以进一步促进了装机量的快速增加。笔者预测,12月份装机量仍会有较大幅度增长,也有可能引发小规模“抢装潮”。


  就目前情况来看,我国电动物流车市场广阔,未来离市场饱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各动力电池企业可以就这一市场进行深度开发与利用,潜力还是十分巨大的。


图2:2017年11月新能源专用车各车型装机量占比(MWh)

2.jpg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整理制作


  三元未来占主要地位 行业“洗牌”加速


  从材料方面分析,2017年1-11月份新能源专用车装机量中,以三元和磷酸铁锂为主,分别占66%与27%。但笔者认为,未来受2018年补贴政策影响,对系统能量密度及单位载重质量能量消耗量(Ekg)的要求会提高,相比磷酸铁锂电池,三元电池比重将会进一步上升。


图3:2017年1-11月新能源专用车装机量各材料占比

3.jpg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整理制作


  对比2017年新能源专用车补贴方案与网传2018年新能源专用车补贴方案。系统能量密度的最低标准从90Wh/kg提升到115Wh/kg,单位载重质量能量消耗量(Ekg)也从不高于0.5Wh/km·kg变成不高于0.4Wh/km·kg。标准的上升促进了行业“洗牌”加速。


图4:2017年新能源专用车补贴方案

4.jpg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整理制作


图5:网传2018年新能源专用车补贴方案

5.jpg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整理制作


  笔者整理了2017年1-11月份产量位居前10的新能源专用车,按网传的2018年补贴方案计算补贴金额时发现,由于系统能量密度或单位载重质量能量消耗量(Ekg)不合格,10款车型中仅有1款车型满足条件可以获得补贴。但其补贴金额也将从94000元下降到58250元,降幅达40%左右。由此可见,动力电池的系统能量密度与轻量化水平对专用车车企至关重要!


  从明年开始,或将有一大批低端专用车失去补贴资格,一旦失去补贴,连锁效应也将会导致车辆滞销与资金断流。随之而来便是低端专用车企业被淘汰出局,与之相关的低系统能量密度高单位载重质量能量消耗量(Ekg)的动力电池企业也将面临“洗牌”命运,前景堪忧。


图6:2017年新能源专用车补贴与网传2018年新能源专用车补贴对比

6.jpg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整理制作


  就动力电池企业而言,明年是提高能量密度与单位载重质量能量消耗量(Ekg)最关键的一年。笔者发现无论是新能源乘用车、客车还是专用车,2018年对系统能量密度与单位载重质量能量消耗量(Ekg)的要求都十分严苛,三元电池优势明显。


  想要了解更详细的数据信息,请持续关注电池中国(CBEA)发布的《2017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月报》(乘用车、客车、专用车)。


  订阅报告请联系:

  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

  电话:010-50906123-801、805

  邮箱:yanghaiyan@cbea.com

作者: 研究部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