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研究│2017年新能源商用车热销品牌五维分析
发布时间:2018-02-28 14:03:00

  本栏目是针对动力电池数据分析而形成的全新栏目,从数据分析市场,以数据解读产业,致力于用最真实准确的数据,推动动力电池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电池中国就2017年国内新能源商用车上牌量排名前10的品牌进行重点分析。(上牌量即指上保险后的车辆数量,是真实销量的可靠体现。)

  

  在上险数据中提取该品牌上牌量和车型量;在合格证数据中提取该品牌产量;在新能源汽车推荐目录中提取该品牌车型的最高续航和最高时速。并将五种数据进行定比例计算,得出五项指数,制作雷达图按照上牌量排名,并配合各品牌的燃料种类和主要销售城市(主要销售城市是指上牌量超过1000的城市),如下图1-10所示。

  

图1:2017年新能源商用车上牌量排名第1的品牌宇通各数据情况

1.jpg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整理制作

  

图2:2017年新能源商用车上牌量排名第2的品牌东风各数据情况

2.jpg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整理制作


图3:2017年新能源商用车上牌量排名第3的品牌中通各数据情况

3.jpg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整理制作


图4:2017年新能源商用车上牌量排名第4的品牌比亚迪各数据情况

4.jpg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整理制作


图5:2017年新能源商用车上牌量排名第5的品牌楚风各数据情况

5.jpg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整理制作


图6:2017年新能源商用车上牌量排名第6的品牌开沃各数据情况

6.jpg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整理制作


图7:2017年新能源商用车上牌量排名第7的品牌大运各数据情况

7.jpg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整理制作


图8:2017年新能源商用车上牌量排名第8的品牌中国中车各数据情况

8.jpg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整理制作


图9:2017年新能源商用车上牌量排名第9的品牌广通各数据情况

9.jpg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整理制作


图10:2017年新能源商用车上牌量排名第10的品牌福田各数据情况

10.jpg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整理制作

  

  新能源商用车热销品牌既包含客车也包含货车,东风、楚风和大运以货车为主,宇通、中通、比亚迪、楚风、中国中车、广通和福田均是以客车为主。另外除楚风只有货车销售、开沃只有客车销售外,其他品牌在客车和货车均有涉猎。

  

  从销售数据来看,宇通位居第一,上牌量达26018辆;商用车前5家品牌上牌量均在1万以上,主要上牌量集中在前两家;后5家品牌上牌量在5千到1万之间,分布均匀。

  

  从车型量来看,宇通高达129款再次居首,上牌量前3品牌的车型量均在80款以上,其余除楚风外均在35-65款之间,楚风最少为9款。结合上牌量数据,每家品牌均有1-2款爆款车型。

  

  从产量数据来看,最高品牌为东风,已达31150辆;宇通25272辆,二者相差5千辆左右,其余品牌均在6千辆到1.5万辆之间。因为产量与上牌量在车型数据上有较大差异(即有较多车型为2016年生产2017年销售或者2017生产未销售),故在此不做比较分析。

  

  从最高续航来看,中通690km最高,为纯电动客车,其余均在300-600km左右,各品牌差距较大。原因很大程度上与商用车体型有关,目前商用车一般采用磷酸铁锂电池,因其空间较为灵活,装载大量磷酸铁锂电池也能获得较高续航里程。不过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随着EKG等标准的不断提升,单纯堆砌电池而达到高续航的现状会有所变化。

  

  从最高时速来看,各品牌均集中在100-130km/h,因商用车独特属性,最高时速未来不会有明显变化。

  

  燃料电池种类主要体现了该品牌的技术发展路线,目前纯电动是大势所趋,但插混的实用性和燃料电池未来前景也是不容忽视。

  

  最后来看各品牌的主要销售地区,总体来看主要集中在深圳市、北京市、天津市和长沙市等地,这一方面与各地方政策相关,另一方面也能看出该品牌对自身的定位和市场预期。举例来看,东风牌明显分布较为分散,大运、中国中车、广通和福田则较为集中在某一城市。

  

  新能源商用车是新能源汽车的前沿阵地,飞速发展中也带来着技术单一,竞争力贫乏的问题。但随着产业链的进一步成熟,企业技术的不断提升,在2018年我国新能源商用车将进一步蚕食燃油商用车市场,未来或会成为新能源汽车率先替代燃油车的领军力量!

  

  想要了解更详细的数据信息,请持续关注动力电池应用分会与电池中国网(CBEA)联合发布的《2018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月报》(乘用车、客车、专用车)。

  

  订阅报告请联系: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

  

  电话:010-50906123-801、805

  

  邮箱:yanghaiyan@cbea.com


作者: 研究部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