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研究│第4、5批推荐目录电池配套解析 过渡期后1977款车型仍可获得补贴
发布时间:2018-05-26 16:18:00

微信图片_201805261836108.jpg


电池中国网了解到,5月22日,国家工信部在其官网发布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2018年第4批、第5批)(以下称第4/5批新能源汽车推荐目录)。第4批新能源汽车推荐目录中发布共10款车型,其中纯电动产品6款,燃料电池产品4款。


图1:第4批新能源汽车推荐目录车型电池配套情况

图片1.png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


同时,按照《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财建〔2018〕18号),政策过渡期到2018年6月11日结束,之后销售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应符合新补贴政策的要求。为确保新、旧政策的平稳过渡,避免企业重复申报,国家工信部按照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中的技术指标,对之前已列入新能源汽车推荐目录的车型进行了审查和筛选,共有1977款车型符合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技术要求,作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2018年第5批)》予以发布。


电池中国网对第5批新能源汽车推荐目录中1977款符合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技术要求的车型电池配套情况进行了梳理,详情如下:


第5批新能源汽车推荐目录1977款车型中,新能源乘用车车型348款,新能源客车车型1150款,新能源专用车车型479款。值得注意的是,本批推荐目录并没有燃料电池车车型,而新能源专用车均为纯电动车型。


图2:第5批新能源汽车推荐目录各类车型分布情况

图片2.png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


从配套电池类型来看,第5批新能源汽车推荐目录的配套电池类型以磷酸铁锂电池、三元电池和锰酸锂电池为主,配套车型款数分别为1026款、596款和261款,占比分别为52%、30%和13%。其它电池类型配套分别为钛酸锂电池27款、多元复合锂电池19款、镍氢电池3款、超级电容器1款及未注明类型锂离子电池44款。


图3:第5批新能源汽车配套电池类型在各车型的分布情况

图片3.png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


从第5批新能源汽车推荐目录中1977款新能源汽车车型配套电池类型在各类车型的分布情况可以看出,几种主流的电池类型在各新能源汽车车型应用上基本明确化,三元电池主要应用于新能源乘用车和新能源专用车;磷酸铁锂电池、锰酸锂电池和钛酸锂电池主要应用于新能源客车。


从配套电池企业来看,第5批新能源汽车推荐目录的1977款车型,共涉及配套电池企业110家(不包含未知企业)。其中,车型配套款数排名前四的电池企业配套款数均在100款以上,分别为宁德时代559款、北京国能141款、盟固利121款和亿纬锂能100款,配套车型款数合计占第5批新能源汽车推荐目录总车型款数的47%。排名前20家电池企业配套款数均在20款车型以上,车型款数合计占第5批新能源汽车推荐目录总车型款数的78%。


由此可以看出,新能源汽车车型款数集中在排名靠前的优势电池配套企业,预计未来新能源汽车电池配套将进一步向优势企业集中。


图4:第5批新能源汽车推荐目录配套电池企业排名前20

图片4.png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


第5批新能源汽车推荐目录中为新能源乘用车车型提供电池配套的企业有56家,排名前三分别为宁德时代、比亚迪和力神,配套车型款数分别为60款、29款和19款。


图5:第5批推荐目录新能源乘用车配套电池企业排名前20

图片5.png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


第5批新能源汽车推荐目录中为新能源客车车型提供电池配套的企业有46家,排名前三分别为宁德时代、盟固利和北京国能,配套车型款数分别为438款、111款和105款。


图6:第5批推荐目录新能源客车配套电池企业排名前20

图片6.png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


第5批新能源汽车推荐目录中为新能源专用车车型提供电池配套的企业有69家,排名前三分别为宁德时代、力神和北京国能,配套车型款数分别为61款、38款和32款。


图7:第5批推荐目录新能源专用车配套电池企业排名前20

图片7.png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