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学社第三期开讲喽!三位专家三个角度详细阐述动力电池应用极限
发布时间:2018-05-21 21:12:00
关键词:Li+研究 动力电池

timg.jpg


【电池中国网 5月21日深圳讯 杨硕】5月21日下午,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电池中国网联合主办,东莞塔菲尔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重点支持的“Li+学社·成就锂享 智信未来(2018)系列电池技术沙龙”第三期:“应用极限-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研究”在深圳举办。


1526883220427083463.jpg

图为Li+学社第二期技术沙龙现场

  

动力电池企业目前处在“上挤下压”的形势下,处境尴尬。如何更充分利用动力电池价值获得更高利润是企业发展的关键。为使动力电池获得更高的价值和利润,包括动力电池长续航、动力电池各种工况下的评估、梯次利用与回收在内的各项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研究被推上“舞台”,与之相关的 SOC与SOH评估方法逐渐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Li+学社第三期沙龙集中就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课题展开讨论。

  

Li+学社第三期沙龙特邀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戴海峰教授、北京当升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彦彬先生、塔菲尔新能源产品可靠性与安全部经理李恺博士等业内知名专家学者,同动力电池材料、电芯、BMS、系统等领域相关专家、企业技术代表等共聚一堂,畅谈动力电池产业变革,研辩技术方向, 把握新能源产业未来发展路线。


1526884607252078248.jpg

图为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秘书长张雨参与本期沙龙讨论


1526884528501073499.jpg

图为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行业研究部主任周波主持本期沙龙

    

1526884784430031275.jpg

图为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戴海峰教授做课题报告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戴海峰教授表示,老化是电池系统设计及管理中不可回避的问题,广泛地存在于电芯设计、电池管理、电池存储、回收利用等众多环节之中,同时与动力电池的高寿命、高比能量和高安全三个指标息息相关。电池的老化可以从再循环角度和内阻角度出发,即电池容量呈现不断的递减下降和电池内阻不断上升的两个过程,造成动力电池性能上的衰减。在电池实际使用过程中,通过集成优化可以有效减少单体电芯的老化过程,大幅度延长动力电池的使用寿命。同时电芯的老化程度对电池的安全性性能也有着重要的影响,当循环增加,电池自产热起点温度变低,安全性也将变差。同时车辆的BMS对动力电池的老化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戴海峰教授认为,延长动力电池使用寿命,不仅需要从电芯设计角度出发,还需要从集成、电池管理、汽车设计多个角度努力,达到电芯应用的极限。


1526887266984059801.jpg

图为塔菲尔新能源产品可靠性与安全部经理李恺博士做课题报告

  

塔菲尔新能源产品可靠性与安全部经理李恺博士认为,高能量密度跟长寿命是两个相对矛盾的话题,但这种矛盾对于电池研发人员来说却是一种挑战。塔菲尔致力于从高比能、高寿命、高安全、低温放电和快充五个维度塑造产品,以达到产品综合能力的应用极限。塔菲尔为提升电芯产品的能量密度,在电池技术路线上进行了多方探索和尝试,在多元产品开发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研发经验。同时除了追求电芯的应用极限,塔菲尔还要对电芯的使用寿命进行预测和对产品的安全风险进行研究。建立动力电池的仿真模拟数据模型,在多个维度内进行平衡,追求电芯产品最优的综合价值。

 

1526889002695004007.jpg

图为北京当升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彦彬先生做课题报告

  

北京当升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彦彬先生从电池材料角度出发,阐述了提升动力电池产品使用寿命的建议。陈彦彬认为,延长动力电池使用寿命电池材料是关键,锂电产品的突破依赖于锂电材料的突破。以当升科技为例,目前已经形成了成熟的锂电正极材料体系,并积极开展下一代高比能量锂电材料的研发。同时陈彦彬也认为,动力电池企业也在产业化应用中,应当更善于利用当前现有的锂电材料,比如材料企业对一些正极材料进行包覆,使得一些正极材料性能上取得了突破。但电池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为追求产品能量密度,过度压实极片,导致包覆层破碎,起到了适得其反的作用。

  

本期沙龙以“应用极限-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研究”为主题,“Li+学社”将继续本着为促进高校等科研机构与企业技术人员之间的交流,不断完善研发与生产环节的联系路径,打造更有效的沟通渠道而努力。该系列沙龙将向动力电池行业研发技术人员免费开放,对打破行业壁垒,促进行业无障碍交流有着重要的引导作用。


作者: 杨硕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