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池中国网  >  财经  >  沪深港美  >  锂电池  >  亿纬锂能
亿纬锂能: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开展外汇套期保值业务的核查意见
发布时间:2018-03-20 08:00:00
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外汇套期保值业务的核查意见

    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泰君安”、“保荐机构”)作为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亿纬锂能”)非公开发行股票的保荐机构,根据《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等相关规定,,对公司开展外汇套期保值业务事项进行了核查,核查情况及意见如下:

    一、开展外汇套期保值业务的目的

    基于公司目前在日常经营过程中涉及大量的外币业务,包括大量的外币应收、应付账款,为避免公司因进出口业务带来的潜在汇率等风险,公司拟开展外汇套期保值业务,以减少汇率风险,提高外汇资金使用效率,合理降低财务费用。

    二、外汇套期保值业务基本情况

    在可控制投资风险且不影响公司正常经营的情况下,公司拟开展外汇套期保值业务,包括但不限于期货、远期、掉期 (互换)和期权等业务。

    公司开展外汇套期保值业务的投资额度不超过30,000万元人民币,并授权董事长审批后实施。投资期限为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12个月。

    三、外汇套期保值的风险分析

    1、汇率波动风险:在外汇汇率走势与公司判断汇率波动方向发生大幅偏离的情况下,公司锁定汇率后支出的成本可能超过不锁定时的成本支出,从而造成公司损失;

    2、履约风险:公司进行的外汇套期保值业务交易对手均为信用良好且与公司已建立长期业务往来的银行等金融机构,基本不存在履约风险;

    3、内部操作风险:外汇套期保值交易业务专业性较强,可能会由于员工操作失误、系统故障等原因导致在办理外汇套期保值业务过程中造成损失。

    四、风险控制措施

    1、选择结构简单、流动性强、低风险的外汇套期保值业务。

    2、外汇套期保值业务以保值为原则,最大程度规避汇率波动带来的风险,授权部门和人员应当密切关注和分析市场走势,并结合市场情况,适时调整操作策略,提高保值效果。

    3、公司审计部门负责定期审查监督外汇套期保值业务的实际操作情况、资金使用情况及盈亏情况等,并向董事会审计委员会报告审查情况。

    4、公司制定了《外汇套期保值业务管理制度》,对公司进行套期保值的组织机构、审批权限、授权制度、业务流程、风险管理制度、报告制度、保密制度、信息披露、档案管理制度等进行明确规定,有效规范套期保值业务行为。

    五、会计政策及核算原则

    公司根据财政部《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及其指南,对拟开展的外汇套期保值业务进行相应的核算处理,反映资产负债表及损益表相关项目。

    六、董事会审议情况及监事会、独立董事意见

    2018年3月17日,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开展外汇套期保值业务的议案》。

    公司独立董事发表独立意见如下:公司开展外汇套期保值业务的相关决策程序符合《公司章程》、《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14年修订)》等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的规定。以正常生产经营为基础,以具体经营业务为依托,在保证正常生产经营的前提下,公司运用外汇套期保值工具降低汇率风险,减少汇兑损失,控制经营风险,不存在损害公司和全体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同时,公司已经制定了《外汇套期保值业务管理制度》,通过加强内部控制,落实风险防范措施,为公司从事外汇套期保值业务制定了具体操作规程。

公司本次开展外汇套期保值业务是可行的,风险是可以控制的。同意公司按照相关制度的规定开展外汇套期保值业务。

    公司全体监事认为:公司开展外汇套期保值业务是为了充分运用外汇套期保值工具降低或规避汇率波动出现的汇率风险、减少汇兑损失、控制经营风险,具有一定的必要性。公司已制定了《外汇套期保值业务管理制度》,完善了相关内控制度,公司采取的针对性风险控制措施是可行的。我们同意公司在确保生产经营正常运转和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开展总额度不超过30,000万元人民币的外汇套期保值业务,上述额度在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12个月内可以灵活滚动使用。

    七、保荐机构核查意见

    经核查,保荐机构认为:亿纬锂能开展外汇套期保值业务是为了充分运用外汇套期保值工具降低或规避汇率波动出现的汇率风险、减少汇兑损失、控制经营风险,具有一定的必要性。公司已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制订了《外汇套期保值业务管理制度》。该事项已经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独立董事和监事会均发表了同意意见,履行了必要的审批程序。

    保荐机构提请公司注意:在进行外汇套期保值业务过程中,要加强业务人员的培训和风险责任教育,落实风险控制具体措施及责任追究机制,杜绝以盈利为目标的投机行为,不得使用募集资金直接或间接进行套期保值;保荐机构同时提请投资者关注:虽然公司对外汇套期保值业务采取了相应的风险控制措施,但套期保值业务固有的汇率波动风险、内部控制的局限性以及交易违约风险,都可能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影响。

    综上,保荐机构对公司开展外汇套期保值业务无异议。

(本页无正文,为《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外汇套期保值业务的核查意见》之签字盖章页)

保荐代表人签名:____________

                        郭威

                  ____________

                      徐慧璇

                                                     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年    月    日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