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成果促产业创新 新能源电池“有话说”
发布时间:2019-01-31 19:54:49
关键词:电池

  科技成果带动产业创新,一块电池有“话”说——上海交大马紫峰教授团队的磷酸铁锂动力电池相关制造和应用过程关键技术,通过转移与孵化,带动了比亚迪、江苏乐能、上海凌翼动力等动力锂电池生产企业发展与壮大,推动了我国新能源汽车和储能产业快速发展,成为科技成果在长三角成功转化的鲜活示范。该项目获得201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我们这个成果从材料到电池的制造,都是以产学研的模式在做。这个模式好在研究成果很快就得到用户的技术反馈,能够让我们的改进有方向。”马紫峰教授团队是国内具有重要影响的电化学能源技术创新团队,提出了基于FePO4的LiFePO4(简称LFP)合成新反应。

  通过战略合作,组建上海中聚佳华电池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交大把2项核心发明专利权转让给上海中聚,并授权给江苏乐能等公司实施。通过技术转移与孵化,推动比亚迪、江苏乐能、上海凌翼动力等动力锂电池生产企业发展与壮大。2015年LFP电池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占当年我国动力锂电池市场的69%,有力推动了我国新能源汽车和储能产业快速发展。

  据介绍,现在磷酸铁锂在整个动力电池占比是50%以上,大街小巷看到的新能源汽车,象比亚迪秦、大巴,都使用磷酸铁锂电池作为它的主要动力电源。由比亚迪为代表的磷酸铁锂生产企业已经成为全世界最大的磷酸铁锂材料生产商以及应用企业,这充分得益于“磷酸铁锂动力电池制造及其应用过程关键技术”项目,是通过紧密产学研合作所形成的产业突破。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