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成本钠离子电池将大规模应用于电力储能 市场规模超万亿元
发布时间:2019-04-29 15:44:58
关键词:钠离子电池

  见惯了锂电池的大范围应用,如果改为推广使用钠离子电池,会带来什么样影响?眼下的新能源车,用户最大的“抱怨”就是充电麻烦和续航里程比较短,如果改为钠离子电池驱动,情况会明显好转吗?答案是肯定的。

  如今,钠离子电池应用示范项目已在上海超碳中心落地,通过这个示范工程,今后将更加有利于钠离子电池大规模地应用于电力储能领域,结合智能电网服务于百姓。未来3至5年内,钠离子的产业化能够大规模的实现,整个储能市场前景相当美好。

  新模式储能与电网相结合

  近日,由上海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科研人员倾力打造的“新型低成本钠离子电池产业化”项目,作为上海的独立原创知识产权最新成果,已经走入市场,预计产生的产业集群经济效益规模将超过1万亿元。

  这个项目的团队领衔人吴明红教授是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工程院院士。她说:“目前市场上应用的电池各有长短。最常用的铅酸电池虽然成本低、技术成熟,但寿命短、不环保、维护频繁、回收成本高。同样,锂电池成本高且安全性能差,全钒液流电池的制造成本也很高,且也有安全隐患;还有高温钠硫电池,不仅安全性差,且能量密度也低。通过对市场竞争产品的分析,我们给新开发的钠离子电池作了定位,就是要低成本、安全、环境友好。”

  据吴明红介绍,电是清洁能源的最终利用形式,也是效率最高的利用形式,我国目前电力消费在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已达到21%。随着电动汽车的飞速发展,电力消耗将大幅增加,而且集中在现有城市电网的一定区域中(小区内)。另一方面,现有城市电网空间不足,很难再次改造升级。因此,在电动汽车集中充电区域,会出现“用电荒”。上大开发的以钠离子储能为核心的储能微电网,它以分布式光伏发电为能量源泉,结合电采暖等综合能源服务,打造增量配电网示范基地,旨在研究储能应用场景和能力、储能与电网的结合模式,逐步向存量网推广,形成能源利用的新模式,为能源互联网提供解决方案,助推能源革命。

  拥有包括博士后、博士以及来自材料研发和储能电池研发等领域的一批专家,这个新型低成本钠离子电池产业化项目团队的愿景,一是致力新能源利用和并网,二是致力技术基础和产业基础,三是形成本市的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产业。

  新产业重在发展低碳经济

  “储能微电网的应用,能够在发电侧和用电侧均形成调节平衡的‘蓄水池’,打破现有电网必须实时保持平衡的时间和空间障碍,最终实现能源互联。”上大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教授唐量说,大规模储能技术是发展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的关键技术,与众多上下游产业及配套产业关联密切,其顺利实施将带动新能源储能产业、高端电子信息、智能管理系统、工业节能、基础原材料、能源服务业等产业经济的迅猛发展。而且,加快储能技术的开发,有利于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产业的发展,对于城市调整发展模式、发展低碳经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开拓经济发展空间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据悉,从资源和成本的角度出发,钠离子电池被认为是人类目前最有可能用作大规模储能的电池体系。对于钠离子电池的开发,现在美国,英国,日本等各国都处于小试阶段,真正意义上的钠离子电池大规模生产尚无报道。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