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四大巨头结盟 23万充电桩资源互联互通
发布时间:2018-12-24 11:37:47

中国四大巨头结盟 23万充电桩资源互联互通


12月19日至2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值得注意的是,会议对“加快经济体制改革”提出要求时,明确表示将“加快实现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改组成立一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组建一批国有资本运营公司”。


12月21日上午,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特来电、万帮充电设备有限公司(星星充电)四家充电设施巨头在河北雄安新区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出资成立合资公司,以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解决长期困扰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充电设施互联互通程度低等问题。


合资公司暂定名称为河北雄安联行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亿元。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出资2.45亿元(49%);南方电网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出资1亿元(20%),蓝天伟业清洁能源基金管理(深圳)有限公司出资0.65亿元(13%);特来电和万帮各出资0.45亿元(9%)。


根据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统计,截至11月底,特来电充电桩保有量为119667个,国家电网公司充电桩保有量为56549个,万帮充电桩保有量为52144个,南方电网公司充电桩保有量为2118个。这也意味着雄安联行的充电桩资源将超过23万个,基本覆盖全国各个区域;同时也将实现全国充电桩融入智能化、网联化的充电网,让用户充电更简单快捷,更大地激发百姓购买电动汽车的热情,而电动汽车数量的增长又将反哺充电网的使用率和价值显现。


今年9月,国家电网公司与南方电网公司就已达成实现充电设施互联互通的协议,此次拉入特来电与万帮这两家民营企业,无疑大大扩展了充电设施互联互通的覆盖面,并且合资公司形式也将让几大充电巨头之间的互联互通合作具备更加牢固的基础、更加灵活的方式以及更多创新的可能。


同时,四大充电巨头以合资公司形式结成强大联盟,或将进一步加剧强者愈强态势,加速充电市场的洗牌。

稿件来源: EV芯视野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