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蓝天 充电桩该承担哪些责任
发布时间:2018-12-06 17:44:26
关键词:充电桩

  今年7月,国务院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提出2020年底前,重点区域的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建成区公交车全部更换为新能源汽车,建设集中式充电桩和快速充电桩,为新能源车辆在城市通行提供便利,加快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打赢蓝天保卫战。

  自《行动计划》发布以来,全国各省市纷纷出台相关落地措施。以北京为例,预计到2020年,北京公交车将全部使用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其中电驱动公交车将超过公交车保有量的50%,主城区、城市副中心公交车全部实现电驱动。

  新能源车发展 三优充电领先

  北京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北京公交集团大力推进新能源和清洁能源驱动车辆的发展,在2018年、2019年新购置车辆订单中,电驱动公交车占比达到90%。随着新能源公交车的快速增长,加快城市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成为重中之重。

  记者获悉,北京华商三优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商三优)作为充电行业的领先者,截止到2018年11月底,华商三优已累计建设公交充电站125处,安装766台大功率直流充电桩,实施工程涵盖首都机场充电站、APEC核心区充电站、北京公交集团公交充电站、北京远郊区出租车充电站、老山公交车充电站、北京高安屯、四惠、北土城、马家楼、航天桥换电站等多项充换电工程。

  “华商三优目前正在建设国家体育馆特13路公交充电站,该站需要完成10台450KW大功率充电桩的安装工作,建成后可满足120辆左右特13路公交车的运营需求,华商三优力争在春节之前完成该建设任务。”华商三优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国家体育馆特13路公交场站地处于国家体育馆西侧,北辰西路东侧。特13路是从北京国家体育馆出发,到北京西站的分段计价有人售票线路。途中共经过国家体育馆、新闻中心、中科院地理所、南沟泥河、北沙滩桥东等22个站点,是北京交通网络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立体双层高效 应急储能可靠

  记者了解到,华商三优曾为老山公交站精心设计了可以多排双层排列的充电站,也是全国首个立体化、组合式充电设备。在本次规划特13路公交充电站建设思路时,华商三优借鉴老山公交站所积累的经验,特13路公交充电站配电设备也将采用立体双层布置形式,充电设备分为上下两层布置。

  这种立体双层设计,不但能实现功能单元模块化,减小占地面积,而且还有利于标准功能单元组合,实现同一功能单元快速互换。此外,在外观设计方面,特13路公交充电站设备外增设景观外壳,进一步提升了充电设备与场站环境的美观性。同时,给充电桩配备的防雨顶棚,也可为公交车提供遮阳降尘的保护。总体设计效果达到了与城市美好环境的协调统一。

  值得一提的是,特13路公交充电站是公交示范站,华商三优为其设计了双路电源、高压联络的供电方案。特意在配电设备部分增设应急发电装置、储能装置和备用电源功能设备。

  当电网突发事件或不可抗力情况发生时,该电站应急发电装可发挥供电保障作用。该站利用储能系统可达到提高配电设备利用效率、降低变配电投资的目的,同时在电网检修或发生故障时,作为备用电源提供一定的应急保障能力,避免因电网或充电设施故障对车辆造成中断运营等影响,以提高充电服务的可靠性。

  保卫蓝天重任 车桩市场共振

  中国充电联盟官方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0月,联盟内成员单位总计上报公共类充电桩28.5万台,其中交流充电桩18.3万台、直流充电桩10.1万台、交直流一体充电桩0.05万台。从2017年11月到2018年10月,月均新增公共类充电桩约7504台,2018年10月同比增长46.3%。

  北京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北京公交集团认真贯彻《北京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的要求,目前已实现能源替代车辆约7000辆,每年将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4.8亿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约3.4亿吨。

  此外,北京市生态环境局近日也发布公告显示,今年10月份,北京市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4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2.8%。全市优良天数为24天,优良天比例为77.4%;空气重污染天数为1天,同比减少1天。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