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池中国网  >  财经  >  沪深港美  >  锂电池  >  猛狮科技
猛狮科技高端智能化PACK项目投产 可年产3.5万套
发布时间:2019-05-20 09:50:00
关键词:动力电池 锂电池

猛狮科技高端智能化PACK项目投产 可年产3.5万套


日前,猛狮科技旗下十堰猛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十堰猛狮”)二期年产2.5万套PACK项目正式投入试生产,该项目计划将于今年6月满产。届时,十堰猛狮PACK年产能将达到3.5万套。

 

据十堰猛狮总经理吴成介绍,十堰猛狮二期项目总投资1亿元,按照国际一流锂电制造车间标准设计,整线设计接近“工业4.0”标准水平。从投料分选、激光焊接、PACK组装到产品下线等整套生产工艺全部采用智能机械人搬运,目前产线从电芯上线扫码到转码上传等已全部实现自动化。

 

对于动力电池PACK来说,高标准的生产环境是产品质量的保证,而品质是下游车企最根本的要求。据悉,十堰猛狮二期新投入1条圆柱超声波焊接工艺自动化模组产线,整线规划是由猛狮科技结合长期以来的高端动力锂电池制造经验与国内知名自动化设备厂家共同研发。不过,产线核心设备十堰猛狮仍全部采用进口设备。此外,十堰猛狮还采用MES追溯系统,做到对关键参数、重点工序的时时监控,全线操作过程时时管控,最大程度地确保产品质量。

 

产线的高度自动化、数字化不仅大幅提升了产品品质,也刷新了生产效率。据十堰猛狮技术人员介绍,二期全新产线相对于已成熟的一期项目来说,自动化程度及生产效率更高,二期正式量产后产能将是一期的5倍。

 

近期的新能源汽车自燃事件,也让业界开始意识到PACK环节对新能源汽车安全的重要作用。事实上,不仅对提升新能源汽车安全很重要,PACK对于提高整个电池系统的能量密度、使用寿命的作用也不容小觑。据了解,十堰猛狮率先掌握了液冷热管理技术,实现PACK低能耗的低温预热和高温冷却,有利于提高电池的性能和使用寿命;使用汇流排胶水固定技术、铝丝超声波焊接技术,使每个电芯均有保险丝保护,同时做到焊后表面清洁、防止过流熔断,大幅提升了整个电池包的安全性能。

 

针对不同车型使用环境不同,对PACK要求也不一样,十堰猛狮在产品设计初期提出了“量身定制”的设计思路:针对乘用车,主要通过控制温度、完善电池管理系统和优化生产满足产品各项性能指标;物流车和多功能车更多的是通过标准模组、标准PACK方式降低成本、提高安全可靠性能。

 

随着早期新能源汽车的陆续退役,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和拆解也成为社会关注的问题。据悉,十堰猛狮生产的PACK通过13个独立模组组装而成,每个模组内单只电芯同汇流排铝丝连接,模组拆解不损伤电芯,极大地提高了电芯回收再次利用的便捷性。

 

尽管我国动力电池PACK产业较日本、韩国起步较晚,但得益于中国庞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拉动,我国动力电池PACK产业也在飞速发展,技术水平及竞争力与国外领先企业差距在不断缩小。国内一些动力电池PACK、电芯龙头企业已走出国门,展现了雄厚的技术实力和强大的市场竞争力。对于十堰猛狮来说,依托猛狮科技在动力电池技术研发领域的经验积累,其在PACK技术研发的优势将逐渐凸显。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