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大连化物所 液流电池新体系研究获进展
发布时间:2017-11-02 09:43:00
关键词:中科院 液流电池 锌铁电池

中科院大连化物所 液流电池新体系研究获进展


  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储能技术研究部研究员张华民、李先锋带领团队在液流电池新体系方面取得新进展,开发出新一代高能量密度低成本中性液流锌铁电池体系。相关成果日前在线发表于《德国应用化学》杂志。

  液流电池由于具有安全性高、储能规模大、效率高、寿命长等特点,在大规模储能领域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全钒液流电池是目前发展最为成熟的液流电池技术之一,现处于产业化示范阶段。但该电池仍存在能量密度较低、成本较高的问题。

  研究团队选择了成本较低的氯化亚铁和溴化锌作为活性物质,构建了中性液流电池体系。同时,采用络合技术解决了中性条件下铁的水解问题,并利用多孔离子传导膜替代传统离子交换膜,解决了铁离子污染导致膜内阻升高的问题。他们还提高了中性介质中离子在膜中的传导性,从而大大提升了中性锌铁液流电池的性能和稳定性。

  该电池在40微安/平方厘米工作电流密度条件下,能量效率超过86%,连续运行超过100次循环性能无明显衰减。更重要的是,与其他液流电池体系相比,该体系具有更低的成本,表现出很好的应用前景。

稿件来源: 中国科学报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