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开发电动车新磁石,稀土用量成本大减
发布时间:2018-02-23 09:53:00
关键词:电池 电动车

Toyota开发电动车新磁石,稀土用量成本大减


  电动车发展一日千里,制作电池所需的稀土资源需求不断攀升,加上全球约八成稀土资源都来自中国,为避免过分依赖单一供应来源,各大车厂纷纷开发新技术,避免受到市场垄断制肘。而日本车厂Toyota率先开发出用于电动车电池的新型磁石,可望减少使用昂贵的“钕”,转而使用较便宜的镧与铈等金属。


  据外媒报导,Toyota此举不仅可降低成本,更可让他们在面对稀土短缺时,仍保持竞争力,以便达到2030年前,每年售出550万辆电动车的目标。据Toyota研发与工程主管表示,若维持目前的钕金属使用量,终将出现短缺,因此必须尽快开发替代材料。


  钕金属拥有强大的抗退磁能力,而透过新技术,Toyota将镧及铈塑造成排列紧密均匀的晶体,再在外层涂上钕金属,即可将钕的使用量大大降低,同时保有旧设计的抗退磁效果。而新技术更不需要使用其他稀土金属,制造成本有望大幅降低。


  该公司预计2025年,钕金属将陷入供不应求状态。现在钕金属的价格已达每公斤100美元,用于替代的镧与铈仅5~7美元。Toyota方面将要求其他供应商转而生产新型磁石,希望在10年内成功应用于旗下电动车。

稿件来源: 科技新报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