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燃料电池阴极催化剂问世
发布时间:2018-09-04 15:42:30

新型燃料电池阴极催化剂问世


日前,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王丹团队研发了一种sp杂化氮掺杂的石墨炔,据介绍,与其它形式的氮构型相比,sp杂化氮原子的引入使得周围碳原子带有更多的正电荷,更有利于氧的吸附和活化,使电子更易转移到催化剂表面,能够显著提高ORR催化性能,有望取代铂类催化剂在燃料电池中的应用。


而氮掺杂构型有很多不同的形式,包括吡啶氮、亚胺氮、吡咯氮、氨基氮、腈基氮、石墨氮和氧化氮等。


据实验结果显示,该材料在碱性条件下,半波电位为0.87伏,动力学电流密度每立方厘米38毫安,这一数据均优于商业铂—碳催化剂,并表现出更好的稳定性和甲醇耐受性。在酸性条件下,该材料的活性虽略低于商业铂—碳催化剂,但仍优于其它非金属催化剂。


稿件来源: 对话车市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