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科学家在磷灰石结构无机颜料的研究中取得了新结果
发布时间:2018-11-05 15:41:06

俄罗斯科学家在磷灰石结构无机颜料的研究中取得了新结果

高纯度的过锰酸钡氯化物样品 


具有磷灰石结构的化合物因其化学组成的多样性而与大多数类别不同。大多数化学元素可以用来制造这样的物质,同时可以保留其磷灰石晶体结构的特征。所得到的各种化学组分也决定了基于这种结构类型的物质产生的材料具有广泛的理化性质和性能特征。

除了可以在很宽的范围内改变物质的化学成分外,还可以在这些物质的晶体结构中稳定一些不太常见的氧化态的元素,主要是氧化态 5价的锰和铬原子。通常,在各种过程条件下对这些元素进行歧化反应 - 价态同时增加与减少,使氧化态变成更稳定的状态:锰为 6和 4,铬为 6和 3。

这些化合物具有持久的绿色或蓝色(或它们的中间色调),基于这样的事实,寻找可以促进锰和铬的稀有氧化态稳定的结晶基质是有意义的。它们具有特定色调,同时还具有足够高的热稳定性,因此可以用作无机颜料。

自2010年以来,对这种具有磷灰石结构的无机颜料的研究由A.V Knyazev教授和E.N. Bulanov博士领导的团队在罗巴切夫斯基州立大学化学系进行。该团队的最新成果包括获得Ba5(MnO4)3Cl组分的高纯度样品及其物理化学特性。根据Evgeny Bulanov的说法,在这项研究的框架内,建立了使锰氧化程度得以稳定的晶体结构和化学环境的特征。

Evgeny Bulanov说:“此外,首次测量了这种物质的等压热容量。在实验中,这种化合物的反常行为在低于15K的温度时也被发现了,这可以通过自旋顺序来解释。”

稿件来源: 材料科技在线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