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集群技术如何改变战场面貌
发布时间:2017-11-24 09:20:00
关键词:无人机 集群技术 大数据

timg.jpg


  随着芯片研发、材料制造、大数据等技术的不断进步,无人机逐步向智能化、集群化方向发展。在军事领域,无人机集群具有抗毁重构性强、分布协同性高、军事经济效益显著等优势,可对敌方实施广域分布式多点多向突击,快速达成作战目的,极大提升作战效能。

  使防御难度大大增加。无人机集群由于数量众多,可以从多个方向对不同作战目标实施全方位、立体式饱和攻击,对敌方作战体系和要害部位进行高精度重点打击,使敌方应对能力迅速达到饱和,防御难度大大增加。

  美军一个研究团队曾经对无人机集群攻击“宙斯盾”驱逐舰进行了模拟仿真试验。结果表明,由8架无人机组成的集群以250千米/小时的速度进行攻击时,平均有2.8架无人机能够突破防御对舰艇发动攻击。即使对“宙斯盾”驱逐舰的传感系统和武器系统进行了升级,但仍然至少有1架无人机能够突破防御。如果将无人机增加至80架甚至更多,再强大的拦截网也难以招架。

  由不同类型的无人机组成的无人机集群通过能力互补和行动协调的方式,能够发挥出远超简单个体累加的战斗力。通过自主集群控制系统和动态无中心网络技术,无人机集群可以自主安排作战计划,进行作战任务分配,决定使用攻击弹药类型,对作战目标发起联合打击,实现任务能力的扩展及整体作战效能的提升。

  将极大提升作战效率。无人机集群通过同步实现战场信息实时共享和作战目标动态协同打击,大大压缩了“发现、定位、跟踪、瞄准、攻击和评估循环回路”杀伤链的运行时间,可极大提高作战效率。科索沃战争中,从传感器到“射手”需要经过侦察图像、信息传递、指令下达等多道程序,即使无人机与作战攻击目标近在咫尺,仍然需要经过繁琐程序才能完成打击任务。阿富汗战争期间,美军在拥有空中和信息优势的基础上,对塔利班的“时敏目标”从定位到精确打击仍需20分钟左右。

  无人机集群则可充分发挥系统的互联、互通、互操作能力,对战场上稍纵即逝的目标做出快速敏捷的“立即响应”,实现从传感器到“射手”的自主同步。其杀伤链循环回路的运行时间更短,打击精度更高,攻击效果更好,在作战效率上具有传统作战手段无法比拟的优越性。

  成本优势无可比拟。无人机集群作战有4个方面的成本优势:一是不需要花费重金和大量时间培养飞行员;二是不需要大量的后勤维护;三是无人机制造价格低廉;四是可改装现有退役作战飞机。

  美国海军研究办公室开展的“低成本无人机集群技术”项目,旨在通过自组网及自同步集群大量低成本小型无人机,对某个区域进行全面侦察并对诸如指控系统之类的关键节点及目标进行打击破坏。该项目负责人表示,无人机集群的总成本甚至比一枚导弹还低。例如,一枚“鱼叉”导弹的成本为120万美元,而用于模拟作战的“郊狼”无人机单价仅为15000美元,一枚“鱼叉”导弹的成本相当于80架“郊狼”无人机的成本总和。美国空军也正在进行类似项目的研究。

  战争是敌对双方军事实力和经济实力的综合较量,随着各种高新技术武器装备的广泛应用,战争成本急剧增加。未来,随着大量的无人机集群应用到战场,参战的飞行员数量将进一步减少,进而使发动战争的门槛和所要承担的风险进一步降低。

稿件来源: 解放军报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