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植保无人机市场空间巨大 中日企业掀起竞争大幕
发布时间:2017-11-16 20:11:00
关键词:植保无人机 雅马哈 极飞科技

timg.jpg


  近年来,我国植保无人机企业发展十分迅猛。随着国内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不少企业开始积极走出国外,开拓新的发展空间。日本由于老龄化等原因困扰,农业人口锐减,对于植保无人机等智能化产品需求量较大,成为我国企业走向海外的首选国家。

  日本农业的机械化程度高,农业技术发达,但也面临从业者逐年减少的问题。据日本农林水产省日前发布数据显示,日本的农业人口今年首次跌破200万人,与1990年相比减少了60%,而今后支撑农业生产的人口还将进一步减少。

  日本农业人口老龄化明显 植保无人机市场渐趋成熟

  造成日本农业人口锐减的主要原因是人口老龄化。日本农业人口平均年龄已高达67岁,随着年龄的增长,许多农户不得不放弃务农。另外,艰苦的劳动环境、没有固定休息日,加之收入不稳定令日本年轻人对农业生产敬而远之。

  农业人口的减少只是日本农业面临的困境之一,耕地面积不断缩小也困扰着日本农业。2015年,日本全国耕地面积为449.6万公顷,较上一年同期减少0.5%。

  因此,为解决上述难题,日本农业领域应用植保无人机已有很长历史,目前相关市场发展已经颇为成熟。根据东京一家市场调研公司Seed Planning的报告,日本植保无人机市场有望持续高速增长,从2016年的12亿日元增长至2022年的200亿日元。

  中国植保无人机企业开拓海外市场 日本成为首选

  面对进口农产品的巨大冲击,和农村老龄化问题,日本农业亟需更加智能、高效、容易操作的植保设备,以提高生产效率,解决劳动力流失以及农业高技术人员稀缺的问题。

  因而中国植保无人机企业在迈向国际化的进程中,市场成熟且发展潜力较大的日本就成为了首选。目前,国内植保无人机行业领军企业之一的极飞科技就已经开始开拓日本市场,并于日前在日本发布了P20植保无人机系统。

  极飞科技联合创始人龚槚钦对此表示:“极飞是一家具有国际视野的农业科技公司,我们选择在植保无人机普及率最高的国家推出相关设备,是希望能快速地检验极飞的技术与理念。通过降低无人机的使用门槛,让更多人能够受惠于自动化、智能化的植保设备。”

  面临中国企业激烈竞争 日本雅马哈加强应对

  日本雅马哈在喷涂农药市场的份额占日本水稻种植面积的42.5%,其无人农用直升机正在韩国,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泰国使用,是日本植保无人机市场的巨头企业。

  面对中国植保无人机企业等新兴竞争对手的步步紧逼,雅马哈不得不进行更快的创新,以保持在本国和其他海外市场的竞争力。前不久,雅马哈推出了一款FAZER R多马达无人机,该机每班飞机可以喷洒4公顷农地,由于其复杂的飞行控制系统,它可以为不同的任务重新分配不同的有效载荷。

  此外,雅马哈还透露将在下一届日本农业博览会上展出YMR-01多马达无人机。该机将采用新型轻质碳纤维机身,可为农民提供了更具成本效益的专用解决方案。YMR-01多功能无人机的推出,已经不仅仅是着眼于日本市场,而是为了和中国大疆等重要竞争对手争夺世界无人机市场。

  日本农业无人机发展仍有障碍 自动化程度有待提升

  根据日本农林水产部的指导方针,在使用无人机喷洒农药的情况下,无人机工作人员和技术支持人员必须一起在现场进行监控,监测无人机不会在农田之外喷洒农药。因此,目前日本植保无人机的自动化程度与智能水平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日本农业部将在明年年初举行专家小组会议,讨论如何确保无人机的安全等问题,然后计划在该部门的财政年内决定是否允许全自动的农药喷洒。

  目前,我国的植保无人机高端产品在智能水平方面已经拥有很大优势,同时由于采用电力驱动,也更为经济、环保且易于维修,这也是我国相关企业走出国门,走向全球竞争的优势所在。

稿件来源: 中国智能制造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