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4变身大兴安岭护林员 开民用大型无人机先河
发布时间:2017-11-20 16:22:00
关键词:彩虹4 民用无人机 大兴安岭

1.jpg


  近日,彩虹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与塔河航空护林站签署研制“彩虹-4”森林灭火型无人机的合同,未来这种国产无人机将长期在中国最北端的天空中巡逻。据了解,这也是国内大型无人机首次装备民用行业,开创民用大型无人机的先河。

  在当前的国际军用市场上,“彩虹-4”察打一体无人机以极高的性价比和卓越的战场表现声名远扬,已出口多个国家;但在民用领域,“彩虹-4”这种大型无人机虽然潜力很大,此前却还没有真正投入使用。

  火灾是森林防护的大敌。据记者了解,在森林防火时,通常的手段包括在地面设立岗哨站和无人监视系统,或者在天空依靠小型飞机或直升机进行巡视。但地面系统监视的范围有限,要实现大面积监控,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而传统的飞机和直升机虽然监视范围大,但运营成本高昂。这两种方式对于有着长期防火监控任务的林场而言,都存在缺陷。

  据专家介绍,此次研制的“彩虹-4”森林防火型无人机系统应该可以很好地弥补这些缺陷。一方面,“彩虹-4”是一款中空长航时无人机,最大飞行高度7000米,可连续飞行30小时,依靠机载的各种光电和红外侦察设备,可以从空中对大面积林区进行监视,查找有没有可疑火源。另一方面,“彩虹-4”无人机结构相对简单且不需要飞行员,运营和维护成本比传统飞机低得多。特别是它可以自主操纵空中飞行,地面人员的工作负担小,避免了传统飞机飞行员长时间巡逻的疲惫和枯燥。当然“彩虹-4”要在大兴安岭林区实现长时间巡逻,不但对机载设备的耐寒性提出考验,而且也需要为它配备专门的卫星通信系统,以满足高纬度地区的特殊要求。

稿件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