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水空域管理领域 IATA探索无人机应用新市场
发布时间:2017-12-15 14:38:00
关键词:IATA 无人机 空域管理

试水空域管理领域 IATA探索无人机应用新市场


  无人机将很快在多个领域中大显身手,包括货物快递、协助救灾、机场管理,甚至是旅客运输。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着眼于当下和长远,计划将无人机系统整合运用于空域管理和航空公司的运营之中。


  IATA货运部负责人席琳·乌尔卡德(Celine Hourcade)和空管基础设施部主管罗博·伊尔戈斯(Rob Eagles)近日会聚总部日内瓦,分享了关于无人机对航司经营方面影响的观点。


  乌尔卡德解释说,IATA目前正在全方位探索无人机的应用市场:


  “我们拥有小型无人机,可以用于递送小型物件。还有一些更为专业的无人机,虽然在设计上没什么异样,但是内置了降落伞,可以空中降落;或者用弹射装置代替起飞,或者垂直降落等。除此之外,我们还研发了具有远距离航程的无人机,以及装载能力突出的无人机——从100-500克到2-10吨的货物装载能力。我们其中一家生产厂商试图将无人机的装载能力提高到100吨。”


  “无人机可以在机场运行中贡献力量,这样既能提升安全裕度,又可提高地面运营效率,同时降低了运行成本。比如将无人机运用于机场监控、检查跑道、鸟群以及跑道异物监测等。”


  用于驱鸟


  鸟击会对飞机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并导致严重的安全事故。据FAA的数据显示,从1988年到2016年(9月),全世界因鸟击以及其他野生动物撞击造成的航空事件中,共导致超过262名旅客死亡,并损毁愈247架飞机。


  可以将无人机设计成猛禽的模样,应用于清理机场上空的鸟儿,为飞机飞行创造良好的净空条件。


  今年加拿大埃德蒙顿国际机场就将一只名为Robird的“猛禽”无人机运用在这一领域,作为其野生动物管理计划的一部分。


  数字化监测


  无人机还可为航司与机场提供自动化监测管理。


  易捷航空于2014年第一个将无人机运用在飞机监测方面,其他航司也开始在这一领域展开尝试。乌尔卡德预测以后的实践应用将会更为寻常。


  “无人机使得飞机监测更为快捷和高效——所有维修公司可实时共享数据,数字化过程显而易见。但是在花费上却并没有十分昂贵,不同航空公司也因此能负担得起。”


  无人机同样可以运用于大型飞机。乌尔卡德介绍,IATA正在探索无人机对于旅客运输带来的改变。


  “我们的中期计划是将无人机运用于城市交通。我们可以预见,传统的旅客运输也将在未来变得更加无人化和智能化。”


  空域管理


  横亘在有人或无人空运系统前的一大障碍,是如何管理空中交通拥堵问题。伊尔戈斯分享了IATA正在付诸实践的计划,同技术商、政府以及监管机构共同确保空域发展的空间。


  伊尔戈斯说:“我们要确保无人机运行不会对现有的空域容量和效率产生负面影响。因此要制定合适的规章和条例,并付诸实践落实到位。这里面同时也包含国际运行。”


  “通过技术转移,无人机交通管理(UTM)将会对空中交通管理(ATM)带来积极影响。比如,通过人工智能开发的新型探测防撞系统、新的运行概念、新的飞机之间的联络系统、新的飞机间隔标准,以及由此带来的新角色以及新职责。”


  “不同的领域因此交汇,ATM和UTM也会产生双赢的局面。目前在这一块新领域的投资,以及空中交通管制未来的模式,将会驱动UTM和ATM的共同发展。新的商业模式也在计划和实践中。”


  比如,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正在开发先进的ATM和UTM一体系统,这最终将帮助Uber在将来实现空中出租车系统。

稿件来源: 民航资源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