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声源定位救援无人机,争取黄金72小时!
发布时间:2018-01-19 15:28:00
关键词:定位救援 无人机

日本声源定位救援无人机,争取黄金72小时!


  日本是个与地震共存已久的国家,自然灾害无可避免地做成人命伤亡,搜救争分夺秒。日本有研究团队研发出可分办声音的无人机搜救装置,以便搜寻被困于倒塌物下或被埋于瓦砾中的幸存者,快速锁定被困者位置,加速救援行动,在有限时间内拯救更多生命。


  16个收音器助定位


  由东京工业大学及熊本大学组成的研究团队开发出一台能够分办人声与其他各种噪音的无人机,成为救援人员的远距离「耳朵」。无人机安装了16个收音器,加入「Hark」技术,有效消除人声以外的噪音,能通过独有的声源定位演算法识别出人的声音及进行定位,即使多人同时讲话,亦能清楚判别每个人的位置和声音,预料可用于寻找被埋于瓦砾下的幸存者。


  技术问题有待解决


  无人机虽可代替救援人员深入难以接近的地方收集信息,如倒塌的建筑物及其附近危险区域,灵活侦查灾情,但无人机收音器在螺旋桨声和风声干扰下,音源采集可能受限,目前此技术难题仍在寻求解决方法中。

稿件来源: DronesPlayer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