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路杀手”末日狂欢,低速电动车进入消失倒计时?
发布时间:2018-04-10 12:13:45

“马路杀手”末日狂欢,低速电动车进入消失倒计时?

  三五万甚至一两万,一辆“兰博基尼”、“奥迪”、“路虎”等就能开回家。这不是梦境,而是已成的事实。这个“惠民”行动,是由低速电动车完成的。


  2017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增长率远超SUV市场,成为目前国内增速最快的汽车细分品类,去年一年累计销售约70多万辆。但在新能源汽车之下,却隐藏了一个比它规模还要庞大且游走在法律边缘的汽车品类——低速电动车。


  去年单一个山东省的低速电动车销量就已超过百万辆,这个数字已经超过新能源汽车的整体销量。在法律法规所触及不到的地方,可以说低速电动车在近乎野蛮地生长。但其实在2014年的3月15日,央视3.15晚会就对外曝光了多家低速电动车的生产企业,随后国家对该行业进行严肃整顿,市场也随之进入低谷。


  即使如此,低速电动车还是有着巨大的市场空间,而且有着庞大的市场保有量。更令人担心的是,现如今低速电动车大有“转正”势头,各方正努力寻求令其进入新能源汽车的范畴。这真是疯狂而又令人害怕。


  “为什么一个定位如此低端的低速电动车,能有如此大的市场呢?”很多人想不明白这个问题。


  “贴地气”与“高逼格”中国消费者到底爱谁?


47.jpg


  当2006年eBay易趣宣布将部分股份卖给TOM时,eBay易趣在中国的旅途也就此结束。但我相信eBay易趣的CEO当时一定想不明白,为什么一年时间淘宝就把市场份额做到了67%,就如同俏江南不能理解为什么客单价不到50的呷哺呷哺,却实现了同行业的净利润第一。是的,没错儿,市场是你难以想象的体量,毕竟中国有14亿人口。


  在许多人眼里,低速电动车就是老年代步车的代名词,但其实它所瞄准的市场则是新能源汽车所触及不到的三、四、五线城市,以及一些你连名字都叫不出的地区。首先从购买门槛上来说,低速电动车做到了真正的“0”门槛。换句话说,只要钱到位,车不成问题。购买低速电动车不用上牌照、不用买保险,而且连你有没有驾驶本都无所谓,因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它根本不能称之为“车”。那么它到底是什么呢?归属于哪一类呢?对不起,没人知道。也正是如此,许多企业看到了商机,纷纷投身低速电动车行业,事实证明他们的眼光确实很“独特”。


  更有意思的,不仅现在乘用车市场在向年轻化偏移,就连低速电动车也是如此。现在低速电动车制造商为了迎合年轻消费者,从造型方面通过模仿各类豪车的造型来吸引年轻消费群体,同时也开始推出三座甚至四座车型,在车身尺寸和空间表现方面也有直逼小型汽车的势头。同时在配置方面,这些低速电动汽车也可谓相当丰富和齐全,彩色大屏带倒车影像、冷暖空调和导航等可谓一应俱全,日益与小型汽车的配置接近。文章开头所说的三五万甚至一两万,一辆“兰博基尼”、“奥迪”、“路虎”就能开回家,相信你也亲眼所见了。


  你不得不承认,“贴地气”的产品在中国就是这么的受欢迎。低速电动车以其低廉的价格、“0”购车门槛以及“三不管”的“优点”大肆扩张,而这正是汽车市场中最为“贴地气”的品类。你可以否认低速电动车,但你万万不可否认其所瞄准的市场,毕竟现在知豆、奇瑞以及其他乘用车品牌,也纷纷推出了3-5万左右的新能源汽车。强大的竞争对手来了,不知这次低速电动车的生产厂商是否还会再一次“力挽狂澜”。


  疯狂扩张伴随乱象丛生


  低速电动车快速发展的同时,整个行业也伴随着乱象丛生。


  首当其冲的应当就是行车安全了。由于驾驶低速电动车并不需要驾驶证,也就造成了驾驶员安全意识淡薄。现如今,在马路上我们经常能看到低速电动车在违章驾驶,各种闯红灯、实线变道以及逆行等,这给其他正常行驶的车辆造成了很大的困扰。而且,就算交警抓到现行要处罚的话也存在一定的难度,第一没有驾照没法记分,第二其不在国家工信部名单下,交警无法对其进行有效的管理。近年来,低速电动汽车违规驾驶所导致的事故屡见不鲜,在网上搜索“老年代步车事故”,竟然出现了多达51万个相关词条。可见,低速电动车所发生的事故已经是一个不小的数字了,该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了。


  再有就是生产厂商的资质问题。一些家庭式小作坊,连正规的工商注册都没有,就更别提生产资质了。一般来说,便宜几千块贵的上万块的老年代步车,一般采用1800W电机甚至4000W的电机。而这些车型一般在工厂里由七八个工人工作4个小时就能组装一部。没有常规的安全检测,如此快速地拼装出一辆车,其存在的安全隐患难以想象。


  在去年年底,有消息透露出关于低速车的国家政策和技术标准,这无疑牵动着低速电动车制造厂商的心,如果是高标准要求,那么对于技术不达标的企业无疑是晴天霹雳。其实,未来的市场总是会走向优胜劣汰,中小企业被收购或被淘汰的命运也不可避免。以山东为例,骨干企业产能集中度在不断提高,前五强企业现在的产量已经占总产能的75%。说实话,这对于敢于创新和迎接并适应新环境的低速电动车企业来说,未尝不是一个机会,但对于那些为数众多的中小企业,则意味着已经进入消失倒计时。


稿件来源: 高氏观市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