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它,纯电动新能源汽车也会寸步难行
发布时间:2018-11-29 17:52:13
关键词:电动汽车

  我们都知道想用纯电动的新能源汽车实现“弯道超车”,需要在三电领域中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电机、电池以及电控这新能源车上的三大件,看上去要比传统燃油车上的动力系统简单很多,但在实际研发上也是困难重重,就拿今天要跟大家聊的电控系统来说,在一定程度上,它影响着整车的电耗水平,同样的电池容量与电机功率的情况下,优秀的电控系统会大大提升车辆的续航能力。

  先来说什么是电控系统,在很多人看来,纯电动车就是电池+电机的结构,电池放电,电机用电后产生动力,完全忽略掉了中间至关重要的电控系统。其实在传统燃油车上,也有电子控制系统(ECU),它相当于一辆车的大脑,负责收集车辆各处传感器发来的信号,并进行分析、判断,最终还会发出指令信号。同样,在新能源车上,更多的电气部件也让整车电子控制系统需要承担任务更重、更复杂。

  从广义上讲,纯电动车的电控系统可以分为三大模块,分别是电池系统控制模块(BMS)、驱动系统模块和整车决策模块。

  充电对于纯电动车车主们来说,是一件非常头疼的事儿,充电难充电慢时长发送,而影响充电速度的除了充电桩本身外,电池系统控制模块的差距也会显现出来。

  一般BMS主要包括充电管理、电池保护、电池诊断、电池热管理、电池数据采集控制等。对于锂电池来说,它有着更高的能量密度,但它也更“脆弱”,过度充电、过度放电都会直接影响电池寿命,温度过低也会影响其充放电的效率,所以如何将电池保持在最佳充放电状态是电池系统控制模块的主要任务之一。

  电流从电池输出后,想要变成动力驱动车轮,这里除了电机的帮忙,还需要驱动系统模块精准的控制电流。一般驱动系统模块中包括功率单元控制、扭矩输出控制、转速输出控制、电流转换、信号通讯方式等一系列功能。

  很多车型都有能量回收系统,其目的也是为了能将车辆减速滑行时将动能再转化为电能储存起来,而能量回收效率的高低,则与这一模块有着很重要的关系。

  与普通燃油车相同,纯电动车在整车控制上也会有个类似ECU的控制模块,它同样会对踏板信号、挡位信号、车辆状态、零部件运行指令、整车诊断保护等数据进行分析与处理。

  由于纯电动车中所有用电器所需的能量都来自于动力电池,例如空调系统、娱乐系统以及一些类似座椅加热的大功率用电器,其电能也均出自动力电池,如何将电能转化,让这些用电器既可以为人们提供舒适的驾乘体验,又能节约能量。

  目前很多准备购买电动车的用户最关注的往往都是一款车充电是否够快?电池容量多少?的确电池容量对续航里程有着决定性的影响,但当你深入了解后会发现电池内阻、放电倍率、整车能源策略等方面都会影响电动车的电耗能力。

  同时电动车因为没有变速箱,所以只能通过提升电机的转速,拉高电机功率来满足提高车速的需求,这也会导致电池的放电倍率更高、放电速度更快。这也是为什么电动车速度越高,电耗越高,续航里程掉的也越明显。

  电控系统是一套很复杂的系统,其中众多模块之间的协作能力也十分重要,既要能满足高速行驶时的过度放电与能量回收,同时还要实时根据驾驶员给出的指令来控制电池与电机的功率输出,在低电量情况下的功率限制以及瞬时加速的相应也都是需要各个系统相互配合。

  多说一句,目前对电控系统的研发所投入的精力往往不及电池,从政策扶植的角度上也能够看到,强调车辆的电池密度和容量始终是主基调,而对于传统车企来说,三电系统中最难的其实也是电控系统,因为传统燃油车不需要这么复杂的控制系统,所以很多传统车企在转型时也着重在电控系统的研发方面,而在电池与电机都没有突破性进展的大环境下,如果有一套成熟、稳定且高效的电控系统,无疑会在众多车型中脱颖而出。

  一台新能源车的最高时速低、驱动系统反应慢、续航能力差,人们往往都会怪罪到电机与电池上,却忽略了电控系统在其中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综合来看,电控系统更像是个大管家,要把一辆车从电池到动力单元、各路传感器、用电器等都要照顾周到,而一套优秀的电子控制系统除了可以同时兼顾多项任务外,还可以提升车辆驱动效率和降低电耗,进而达到更卓越的性能表现与续航能力。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