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行业投资分析报告:2018年新能源汽车销量预测分析
发布时间:2018-01-10 10:00:00
关键词:新能源乘用车

汽车行业投资分析报告:2018年新能源汽车销量预测分析


  2018年新能源汽车销量预计100万辆,同比增40%。补贴方案调整后,从增速来看,新能源乘用车>新能源专用>新能源客车。


  新能源乘用车2018年新能源乘用车产销预计70万-80万辆,同比40%-60%高增长。网传续航里程介于150km和200km的车型,单车国补补贴从3.6万降至1万,而该类车型销量占2017年整个新能源乘用车销量的70%。车企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对原有150km-200km车型进行升级改造,通过增加电池电量增加续航里程同时采购更高能量密度的电池以获得更高等级的补贴,升级后车型销量有望快速增长。对于300km以上高续航里程车型,补贴调整后单车利润不降反升,车企将加大新能源乘用车的研发和销售,2018年销售有望高增长。


  新能源客车客车行业整体盈利能力下降,2018年新能源客车销量预计8-9万辆,同比持平。由于下游公交集团对新能源客车的需求存在刚性,预计新能源客车2018年销量8-9万辆,同比持平。成本转嫁及车企节约各项费用仍无法抵扣40%补贴退坡,新能源客车单车利润下滑,客车行业整体盈利能力下降。


  新能源专用车2018年刚性需求递增,预计全年销量18万辆,同比增40%。国家通过路权,鼓励支持引导新能源物流车发展;地方小目录或废止将推动新能源物流车需求继续递增;三万公里的松动,缓解了运营商和车企的资金压力。


  从投资的时点上,我们认为等待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落地,关注缓冲期及补贴政策实施的时间点。


  缓冲期车企大概率不会抢装。2018年一季度新能源汽车销售可能存在缓冲期,但缓冲期间新能源乘用车、客车、专用车在政策未最终落地情况下,不会贸然出现抢装。


  车企积极应对补贴调整,一季度新能源汽车销量好于去年同期。乘用车、客车、专用车整车厂吸取了2016年的准备不足的教训,已设计并准备好多款更高性能的产品,积极进行车型检测、电池包检测、车型的申报。检测机构将精简程序,仅对补贴技术标准提升的环节加以检测,检测周期将大幅缩短。


  投资标的,建议关注插电混和高续航里程纯电动车销量居前的比亚迪和上汽集团;新能源客车关注市占率逐渐上升的宇通客车。

稿件来源: 东兴证券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