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补贴新政影响初现 低续航电动车开始退场
发布时间:2018-04-26 12:22:39

新能源车补贴新政影响初现 低续航电动车开始退场

  尽管新能源汽车的重要性已凸显,但在发展初期,与产业政策的联系仍十分紧密。2月13日,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发改委等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新补贴政策正式落地。

  

  在新政出台前,业界普遍担心补贴退坡将对新能源汽车销量带来影响,但记者通过市场调查与数据分析发现,情况并非和此前预想的一样。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达14.26万辆,同比增长154.3%。中汽协副秘书长叶盛基表示,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突破100万辆大关。

  

  一季度新能源销量大涨152%

  

  4月25日,第15届北京车展拉开帷幕。作为行业发展的重要方向,新能源汽车成为本届车展一大亮点,共有174辆车型参展,其中中国车企展出124辆。

  

  日前,记者走访北京多家新能源车4S店发现,与去年底相比,来购车的消费者明显增多。“这段时间新能源车卖得挺好,现在库存已不多了。”一家北汽新能源4S店的销售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对此,汽车行业分析师颜景辉指出,补贴新政并非是一刀切降低补贴额度,而是将补贴与电池能量密度、车辆续航里程等技术指标挂钩,因此并未导致市场终端销售价格大涨,也就未影响整体销量。

  

  在颜景辉看来,新政是在倒逼车企技术升级,而升级所需费用,车企、消费者、新能源补贴都会分摊一部分,最后的结果就是,车企进行了技术升级,消费者买到了更好的产品,政府打造了一个更优质的市场环境。

  

  事实上,今年一季度,我国新能源汽车增长火爆。中汽协的数据显示,1~3月,我国新能源乘用车销售12.94万辆,同比增长152%,新能源商用车销售1.32万辆,同比增长179.6%。

  

  叶盛基认为,预计今年接下来的月份也将持续向好,全年总销量有望突破100万辆,新能源乘用车有望达到80万辆。

  

  数据显示,去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77万辆,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为57.8万辆。如今年全年能保持一季度的增速,突破100万辆也并非难事。

  

  车企调整新能源车型规划

  

  尽管补贴新政出台,终端销量方面并未受到影响,但不少车企的新能源发展战略却正在调整中。

  

  记者走访市场时发现,今年新能源汽车产品更新升级态势明显,不少车企都推出了续航里程更高的车型,同时对续航里程低的老车型停售淘汰。

  

  上述北汽新能源4S店的销售人员表示,面对新政,车企选择提高续航里程等技术指标,推出新车型,对于低技术指标的老产品,车企并不会将减少的补贴加入售价中继续销售,而是直接停售。

  

  技术升级本是新能源车企发展的一环,但补贴新政出台促使车企加快了升级速度,并调整了此前的发展战略。

  

  一家电动车企业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其所在企业此前已有规划对旗下新能源产品的续航里程提升,但补贴新政对续航里程要求提高,使计划不能适应新要求,因此不得不调整。

  

  总体来看,在不影响市场销量的情况下,倒逼车企加速技术升级,是补贴新政出台后产生的实际效果,而这也正是政策的初衷。可以预见,未来高续航里程、高电池能力密度等有技术亮点的产品,将成为车企布局的重点,而如低速电动车这类低续航产品将逐渐退出市场。


作者: 骆一帆      稿件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