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新能源汽车不太“感冒”,消费者最大的顾虑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8-06-22 14:51:45
关键词:新能源汽车

  近几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我们在路上看到绿色牌照的车也是多了起来。越来越多的汽车厂商也将新能源汽车作为未来的发展方向,更是涌现出很多造车新势力。

  新能源汽车可谓是来势汹汹,但是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似乎还很少。在1-5月份,全国新能源汽车总销量达32.8万辆,与传统燃油车相比,仍旧处于小众地位。新能源汽车必将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但是对于很多普通消费者而言,仍旧表示不愿意购买新能源汽车,他们究竟都有着怎样的顾虑呢?

  车价过高,敢不敢比燃油车便宜?

  消费者在购车时考虑的第一因素通常是价格,价格太高令人望而却步。就拿长安福特-蒙迪欧来讲,燃油版的入门价格为17.98万元,而混动版的售价则为25.98万元起步,对于很多预算有限的消费者而言,就会更偏向价格较低的燃油版车型。

  诚然,新能源汽车由于采用节能技术,因此价格高于燃油汽车是情理当中,但在消费者的逻辑中却是,不愿意付出更多的成本,而更乐于享受有效直接的保障。

  如果充电桩和加油站一样普及,或许还会考虑考虑。

  从实际情况来看,目前的一线城市充电桩已经比较普遍了,但是在二线及三线城市,充电桩、充电站配套设施并不完善,充电难已成大难题。再加上充电接口不匹配等问题的困扰,公共充电桩的利用率极低。

  “不是在充电就是在找充电桩的路上”,这绝非是新能源车主的戏言,充电效率低、充电时间长、充电桩难寻,都是消费者们担心的事情。

  想去远方都很难,续航里程也是个问题。

  如果选择长途出游,就目前来看,基础设施是没法满足要求的。就算是运气好找到了合适的充电桩,新能源汽车的充电时间也需要很长。且即使等待几个小时之后,也只能再跑不多的公里数。当然,随着国家政策的调控以及车企的努力,续航在400km以上的纯电动汽车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但是充电桩的限制仍旧导致去远方仍是个美好的愿望。

  保养维修费用高,电池安全很重要。

  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安全性也提出质疑,起火、自燃事故时有发生,安全这一项指标若是达不到,就更别谈入手了。再者电池是有一个衰减期的,就跟手机一个道理,使用久了电池就不顶用了,又得去修补,无形当中提高了维修费用。而新能源汽车在维修时一些部件只能更换,无法进行维修,售后费用更是高昂。且在保险费上新能源汽车更是不占优势,人为造成的电池损坏,还得车主自己掏腰包。

  贬值速度快,新能源二手车市场行情萧条。

  由于车辆电池损坏或者车主更换新车等原因,新能源汽车也会进入置换期。但在各大二手车市场真的看不到太多的电动车,多数二手车商不愿意收购二手新能源车,可以明显看到国内的二手车市场对于电动汽车的抵制。经销商不愿收,车企回购条件苛刻,二手新能源车交易陷入僵局。

  总的来看,这几个方面或许就是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的顾虑。当然,新能源汽车的时代即将来临,不管外界如何质疑都无法阻挡它的脚步。所以,我们期望新能源汽车也越来越好,让消费者消除这些顾虑,开心提车回家。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