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干货!电动汽车这样开,电池终身用不坏!
发布时间:2018-07-20 14:41:00

纯干货!电动汽车这样开,电池终身用不坏!


前不久公安部公布了一组数据,表示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达199万辆,其中纯电动汽车占81.4%,足以见到电动汽车受人们的喜爱程度。


不过,这些车主普遍对一点比较担心,那就是电动汽车的电池寿命问题。电池作为电动汽车的核心部件,如果过早损坏或者容量大幅下降的话,无疑会对用车造成困扰。


那么今天咱就给大家带来一些干货,大家在用车时如果能注意这几点,你的电池想用坏都难!


充电适度,拒绝过充


首先,大家要知道什么是“过充”。它指的是电池在充电时,在已经充满后还继续长时间充电。就比如说有些车主周末喜欢宅在家,电动汽车就一直插着充电枪整整两天,但实际上几个小时就已经充满了。


纯干货!电动汽车这样开,电池终身用不坏!


这样虽然方便,殊不知这种做法对电池的损害极大。过充会导致电池内压升高、电池变形、漏液等情况发生,电池的性能也会显著降低和损坏,尤其是现在的电动汽车基本都采用了锂电池,对过充更加敏感。


当然,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厂商一般会在汽车的电池管理系统上加入防止过充的限制,但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大家还是养成良好的充电习惯为好。


量力而行,绝不过放


所谓“过放”,可以通俗地理解为将电池完全用光,有些车主甚至在电池用光后还不断尝试启动车辆,这就是进一步的“过放。”


u=3741789095,2877233926&fm=173&app=25&f=JPEG.jpg


有些朋友可能知道,电池的放电过程实际上就是电压逐步降低的过程。锂电池作为一种化学电池,在设计时是有一个最高/最低电压值的。如果强行让电池在低于最低电压值时还继续放电,就可能会造成电池内压升高,正、负极活性物质的可逆性遭到损坏,最终导致电池的性能明显下降,也就是容量的明显减少。


所以,在驾驶电动汽车时,如果电量低于30%就需要尽快充电了,切莫将电池完全用光。


该充就充,但别充满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锂电池不可过充,但频繁地充电实际上对电池是有益处的。锂电池有一个化学特性,就是具有一定的寿命,这个寿命一般用循环次数来表示。一块电池,将电完全用光然后充满这就是一个充放循环。所以,只要电池的电量没用完再充电的话,就不算一个充放循环,有利于保护电池。


同时,锂电池在电量高于80%之后继续充电也会造成电池内的活性物质分解,从而影响电池寿命。所以说,为电池充电,最好不要充满,充到80%-90%就可以了。


注意温度,该停就停


锂电池作为一种化学电池,其性能受温度影响极大,温度高了也不行低了更不行。所以在用车时,一定要注意电池的温度。


u=3092964212,1598025333&fm=173&app=25&f=JPEG.jpg


电池在充/放电时,会因为化学反应产生大量的热,在炎热的夏天更会导致电池温度进一步升高。于是大多数电动汽车在仪表盘上都会显示电池的当前温度,如果温度“爆表”的话,应尽快停车降温,以保护电池。


加速减速,平稳驾驶


电动汽车在起步、载重、上坡时,对电动机的功率有较大需求,这时就会要求电池瞬间的大电流放电。而大电流放电对电池的性能影响很大,会造成电池温度快速升高,过热可能会损坏电池内部结构,比如锂电池融化内部隔膜造成短路等,极端情况下会引起燃烧或爆炸。


所以说,在驾驶电动汽车时应尽量保证平稳驾驶,尽量减少猛起步的次数,以保障电池寿命。


稿件来源: 电动知士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