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弯道超车出奇之处在“纯电驱动”上
发布时间:2018-07-23 09:35:00

中国的弯道超车出奇之处在“纯电驱动”上


2018年6月12日正式实施补贴新政,7月初,工信部发布了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正式实施以来的第一批目录,即2018年第7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其中有7款车型,配套电池系统能量密度超过了160Wh/kg,动力电池配套企业是力神、哈尔滨光宇、比亚迪各1款,妙盛动力、遨优动力各2款。


在第7批目录中,工况续航400公里以上的车型有16款,配套电池企业有,宁德时代、谷神能源、妙盛动力、卡耐、比亚迪、力神、德朗能、珠海光宇、江淮华霆动力、哈尔滨光宇等10家企业。这表明中国纯电驱动技术路线取得了里程碑式成功。


一、2008年开始的大规模示范运营,积累了经验与教训


中国企业在2001年开始,进行新能源汽车研发,2008年北京奥运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项目,报道说有500辆车厂家,有混合动力、纯电动、燃料电池的,主要是公交车和乘用车、外加场地车。


2010年上海世博会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营于4月15日开启。据报道,在上海世博会期间与科技部合作开展的纯电动、混合动力、燃料电池等1017辆各类新能源车辆示范运行,其中纯电动汽车321辆,包括纯电动客车120辆,超级电容客车61辆,纯电动场馆车140辆;混合动力汽车500辆,包括混合动力客车150辆,混合动力轿车350辆;燃料电池汽车196辆,包括燃料电池客车6辆,燃料电池轿车90辆,燃料电池观光车100辆。


2012年12月3日,国家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发改委联合发布通知,要求对自2009年启动的国家“十城千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开展总结验收工作。标志中国新能源汽车示范应用阶段结束,下一步推广应用开始了。


二、2012年明确纯电驱动技术路线为主,传统混合动力车型出局


多年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下来,成绩巨大,问题不少,道路曲折,前途光明。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路线,在百花齐放以后,开始收敛。中国发展新能源汽车为“纯电驱动技术路线为主”,被正式明确下来。于是2013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中,传统混合动力、钛酸锂电池和超级电容等车型已经出局,但是还保留了插电式(增程式)的车型(注意:推广应用,已经不提“节能”了)。


纯电驱动技术路线面临巨大压力是一次持续里程满足不了用户的基本要求。提高比能量和整车轻量化,成为推广应用阶段主要的攻关任务。


实际情况是,整车轻量化推进效果不大,尤其前期乘用车的轻量化已经见底,客车轻量化工作,基于结构的安全性,进展也不明显。最后基本上落在提高动力电池比能量和动力(含PACK)的轻量化,由于动力电池(含PACK)轻量化也是提高比能量的物理方法,效果明显,最近已经出现非金属的PACK外壳了。


三、中国弯道超车出奇之处在“纯电动驱动”的技术路线上


许多专家批评“弯道超车”的提法,提倡政府不要主导“技术路线”,叫企业自己在市场去竞争;有的专家机械性理解“弯道超车”,认为是会翻车。其实这里的“弯道超车”,是提醒自己不要总是跟在别人后面,要结合中国国情,要有中国特有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技术路线。


“纯电动驱动”技术路线出奇之处的作用有:


①纯电动与传统混合动力技术路线,划开界限。中国新能源汽车基本标志是电驱动,内燃机不再参加驱动;


②纯电动驱动的技术路线,要求中国动力电池企业要把提高动力电池密度作为主攻方向,为提高汽车续航里程作为使命;


③整车企业提高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的精力,要放在使用高比能量密度的动力电池上。


④如果有高比能量动力电池,被安全地配到汽车上,所谓的快充、快换模式自然会消失。


为燃料发动机的推广应用打下了伏笔,目前传统乘用车一箱油已经实现900公里,已经远远超过一天运营里程,动力电池乘用车要赶超这个指标,困难太大了。但是电动乘用车持续里程超过400公里,对用户来说,已经没有里程焦虑、充电要等的困惑了。

稿件来源: 第一电动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