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边机遇,右边挑战,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问题该如何解决?
发布时间:2018-08-13 17:12:00

左边机遇,右边挑战,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问题该如何解决?


“新能源”这个在当下国际和国内提的次数最多的词,上到联合国大会的“巴黎协定”的签署,下到国内倡导的“节能减排,低碳出行”。共同反映了人类生存环境的恶化,不仅仅表现在大家熟知的“气候变暖,海平面上升”等问题。


在我们的环境中,都有很多大家仔细发现都感受的的环境变化,比如一年中能见到太阳的时间越来越少,变化无常的天气,全年空气的不合格率逐年攀升,PM2.5的浓度增加,危害范围扩大等等,还包括一些受空气变化间接而影响的物种消失等资源性问题。

实现可持续发展,发展应用新型能源已经势不可挡,这是人类发展过程中不可逃避的能源产业升级,历史进程的推动,到了这个时间点,必须这么做,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是我们的责任。


全国新能源产业如火如荼的推动的同时,新能源汽车市场也是炙手可热,在国家相关政策的引导下,各个汽车品牌相继发布多种新能源战略车型,根据相关数据,2018年6月,新能源乘用车市场销量61,692辆同比上升123.1%;累计销量同比上升210.4%至268,292辆,其中纯电车189,335辆同比增长182%,插混78,957辆同比增长308%。


从6月12日开始实施新的补贴政策后,A00级受补贴新政影响显著。A00级6月销量为23,488辆,环比下降59.5%;A0级及以上纯电动车型环比增长17.2%。


比亚迪是取得了6月新能源销量的冠军,第二和第三分别是北汽新能源和上汽乘用车,其中比亚迪是较早涉及新能源领域的,完善的产品的产品体系,插电混动车型秦、宋DM和唐三款车型累计销量共计38738辆,同比增长330.5%,比亚迪元EV360、E5、秦EV等车型均表现出高速增长态势。


最近北汽宣布“停产,停售燃油车”的消息引起不小的关注,去年北汽也明确提出两个新能源目标“到2020年北京地区全面停售燃油车,到2025年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停售燃油车”,可以看出北汽持续布局新能源市场的十足信心。上半年出于新的政策调控过度阶段,EC系取得不错的成绩,6月累计销量达到40024辆,与此同时,旗下新能源EX360和EU系列也出现不同程度的快速增长,整体销量走在市场前列,这次企业的战略调整升级,北汽在风口浪尖抓住了机遇。


上汽乘用车实现了插电混动小型和紧凑型轿车、新能源插电与纯电SUV的布局,覆盖目前国内新能源用车的基本需求,6月累计销量达到32305辆,同比增长278%,随着对插电混动车型的政策调整,纯电动车型政策优惠持续优势,上汽也将在纯电动车上继续发力,MARVEL X和名爵ZS纯电动车即将上市,相信上汽的新能源销量也将持续走高。


面对当下热火朝天的新能源市场,还是有很多人提出他们的质疑,并不看好新能源的前景,认为新能源走进百姓家的诸多问题并没有落实解决好,很多时候只是大家哄的凶。


问题大致分为以下几类:购买前期


产品层面,当下新能源技术发展还不是足够成熟,电池技术发展缓慢,不同级别不同价格的车续航其实差不了太多,而价格又有很大区别。而同价位的燃油车,快捷方便,安全可靠,经济适用。


续航是制约新能源车,特别是纯电驱动车辆的重要因素,现在的新能源车,普遍存在一个现象,官方NEDC续航与购车后的实际用车续航存在较大偏差,理论环境与实际用车环境完全不同,会面临很多的实际问题,电池使用的环境温度影响、热衰减,使用久了也会出现老化,电池容量的缩减,还是会影响本来就不多的续航。


从目前十万元级别的新能源车型来看,还是享受国家补贴后售价在十万元左右,其外观,底盘,内饰,座椅和行驶质感完全不合符人们心中10啊万元级别的车的感觉,普遍粗糙的内饰做工,大面积的硬质塑料,不走心的设计,很多车总能给人一种“骗补贴”的感觉,内心深处不能说服自己花着血汗钱买一辆“共享汽车”。


使用过程中


全国主要城市都欠完善的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更不用说其他非主流城市了,被撂在半路的尴尬谁也不想,半路的车没油了了可以送油来,可半路没电的车目前只能拖走,伤神费时,这也是恼人的烦恼。


后期保养维护


受制于技术不同,电动车的维修保养市场鱼龙混杂,不太规范,市场制度欠缺,容易造成很多不必要的麻烦,影响车主的使用感受。


新能源当下优劣势突出,优势在不断突破加强,劣势也在不断完善改进,在当下全国大部分地区紧张的用车环境下,新能源车型不限号,不用交太多税费,购车享受多重补贴,极大降低用车总成本。


虽然在意识形态领域大家存在一定的分歧,趋于当下总体技术的快速发展,商业运营的实现,接受起来只是一个时间问题,需要一个过程,相信在政府大力支持推动下,积极规划布局新能源基础设施,新能源能更好的被大家所接受选择。

稿件来源: 搜狐汽车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