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车新势力高歌猛进,谁能真正笑到最后?
发布时间:2018-08-17 10:21:00


造车新势力高歌猛进,谁能真正笑到最后?


从新能源浪潮、自动驾驶新科技再到车联网革命,汽车产业正处于变革的漩涡中。无论是疯狂砸钱的互联网造车“新贵们”还是资金雄厚、掌握造车核心技术的传统巨头们都加码新能源电动车这一领域。


近日,蔚来向美国SEC递交了IPO申请招股书,申请在美国纽交所上市,无独有偶,此前几天,有报道称北汽新能源(新能源整车第一股)将借壳SST前锋上市。


不难看出,以现在的资本环境来看,新能源汽车概念在一级市场继续融资已经有很大难度,在仍然面临不断烧钱、亏损的困境下,上市也许是造车新势力们的唯一出路。


早已上市但每分钟消耗数千美金的特斯拉都没有解决盈利问题,烧钱更猛急于上市的国内造车新势力能颠覆传统的汽车行业么?


政策与市场双重利好 ,新能源汽车消费已成必然


政策方面:国家和地方出台一系列对新能源车型的倾斜和照顾的政策。例如国家出台全国范围内的车辆购置税减免、政府及公共机构采购、扶持性电价、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支持等。


地方扶植新能源政策也比较明显,例如在北上广深等地传统燃油汽车实施限行、限购政策,而新能源汽车具有不限购、不限行的优势,这吸引了一大部分一直摇号不成功却又有购车欲望的用户。


市场方面:消费升级和汽车金融发展,刺激汽车购买力。市面上出现了很多“一成首付豪车开回家”的企业。就6月份,某汽车金融消费公司共销售汽车超过万辆。据数据显示,2016年美国人均汽车保有量为0.76辆,而中国的人均汽车保有量仅为0.14辆。中国正在发展阶段,汽车消费空间巨大。


虽然近年来国内城市房价一直高涨,挤压了其他消费的空间,导致部分购房消费者汽车购买力下降。但是从在一二线城市外来务工者来看,他们因为高房价、限购等原因没有购房需求,但能够接受新鲜事物,更愿意买车消费。一些厂商推出了低价、低续航里程新能源车,对这些人员有较大的吸引力。


数据方面:《2017年中国新能源乘用车产业发展报告》分析2017年新能源乘用车区域市场保有量,销量排名前10位的北上广深等城市占据55.1%的市场份额,数据也证实了这一点,地方政策倾斜力度较大的地方,新能源汽车销售量越高。新能源汽车市场集中度比较高,仍然以一二线城市为主。


综上:近年来,受益于国家地方政策和市场需求的推动,新能源汽车行业呈现爆发式增长。据外媒统计,中国目前共拥有487家电动汽车制造商。从近几年的新能源汽车销量走势上来看,逐年增加,势头迅猛。可见市场的潜力正在逐渐释放,政策和市场的双重利好下,新能源汽车将逐步被市场所认可。


笔者认为“拼多多”的典型用户消费潜力巨大,瞄准“拼多多”用户需求,才能赢得更大市场。从统计的新能源汽车价格区间能来看,在5万到30万的品牌车型较多。进而反映出,新能源消费逐渐从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下沉,随着各地方政府对新能源产业的扶植,新能源汽车市场将在三四线城市爆发。


技术瓶颈及量产不足将制约企业的生存


续航里程、充电时间、购买成本、使用寿命、基础设施等问题一直是大家纠结购买新能源汽车的主要方面,但大家最关心的还是电池续航能力。在一项关于购买新能源汽车的顾虑方面的调查中,52.5%的受访者担心电池续航能力不足。


消费者一味地追求电池续航能力,却容易忽略安全问题。就在今年5月,特斯拉在国外一周之内连续发生3起因锂电池剧烈碰撞导致起火的事故,5人被烧死。但在国内,大部分电动车也采用锂电池,原因是:锂电池重量轻、电量大。


消费者对锂电池的缺点认知不足,对电池续航里程的要求越来越高,这也导致很多新能源汽车生产厂家为了满足市场的需求,不得不使用电量较大、碰撞易起火的锂电池。


当安全问题一旦集中爆发,将会对整个行业产生信任危机。所以随着汽车电子化程度越来越高,如何平衡电池续航能力和汽车安全,将是每个新能源汽车公司所面临的技术难题。


在传统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并存高速发展的今天,新能源企业必须高度重视电池续航技术和汽车安全等方面的技术创新,担当起质量检测员的角色,强化产品生产过程中事前、事中的质量管控,杜绝重数量轻质量问题。


技术创新决定了企业发展的生命力,但能否量产却决定了汽车企业能否生存。


现在业内造车新势力中都面临着一个问题:量产不足,交付是硬伤。在统计的造车新势力中,量产上市的企业寥寥无几,被消费者调侃为“PPT造车”。


新能源汽车处在高速发展期,造车新势力受到资本的青睐,但大众对造车新势力却认知不足。很多企业为了快速抢占市场,不得不烧钱做流量做口碑做宣传。随着在合资企业、本土车企以及进口车纷纷布局新能源汽车,留给造车新势力的窗口期在逐渐缩短。


蔚来、小鹏、电咖、威马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在量产过程中,进展并不顺利。蔚来在7月份开始交付,一个月之内交付了1331辆新车,此前多次推迟交付。威马因为供应商“电池自燃门”事件直接导致约10%的预订用户退订。小鹏汽车累计量产几百台车,但仅交付给内部员工和少量用户。电咖交付2000台车,一大半进入分时租赁市场。


四家造车新势力创始人分别加入“今年能否交付10000台车”的赌局,引起网友热议。距离年底仅剩几个月,能否量产10000台车,对四个代表都有一定的挑战。


量产并交付10000台车,俨然成为这些造车新势力的分水岭。谁能率先交付10000台车,或将提前拿到再下一城的车票。对于没有量产的造车企业来说,这意味着今年将是生死攸关的时刻,不能量产将会被资本或者市场迅速抛弃。


无论是技术创新和量产能力,都决定了造车新势力的发展及生存。在产业竞争激烈的今天,掌握核心技术和量产能力将成为当前企业发展的战略制高点。


智能化、新能源化是汽车行业的变革主旋律


财政部官方网站公布了《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新政大幅提升电池能量密度标准,低续航里程新能源车,新政实施后便不再补贴。面对补贴红利逐渐减少,依赖财政补贴的新能源汽车,其资金压力陡然上升,一些“骗补”车企将面临退市。


政策收紧、行业监管加强、越来越多跨国车企加快布局新能源汽车,优胜劣汰不可避免,这将促使产业完成升级与优化,新能源车企或将迎来首轮洗牌,龙头有望脱颖而出。


随着90后成为汽车主流消费者,车不再是代步工具,而承载了很多生活场景。在汽车制造工艺日益成熟的今天,从车载智能系统进化到自动驾驶,人们对汽车观感体验和交互要求越来越高,更加强调功能化和个性化,汽车的未来可塑性也将越来越丰富多彩。


作为智能化新能源汽车的开山鼻祖——特斯拉,有着汽车界的苹果一说,为国内造车新势力提供了新思路。从苹果加入新能源造车行业,到国内华为、恒大、董明珠、姚振华等也纷纷放言进军新能源造车行业,可见新能源汽车已经站在了风口。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造车新势力逐渐为用户提供智能语音、智能出行、个性化内容、社交等全场景服务。智能化和新能源化俨然成为汽车行业的变革主旋律。新能源汽车将成为智能制造的产品和信息化的承载平台,而智能制造将成为新能源汽车行业带来更广阔的想象空间。


接下来很多车企可能被大量淘汰,或兼并重组。未来将是有实力、有技术的车企的天下,真正开始秀肌肉的时候来了。


无论是李学凌为“拼多多用户们”造车,还是坚持中高端的蔚来们,现正在发展投入期,谁能崭露头角,笑到最后,还需要市场的考验。


经过大浪淘沙后,留下来的新能源造车新势力,才有资格与传统燃油车交锋。现阶段,最主要的还是先活下来。

稿件来源: 钛媒体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