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动力车技术获突破 可用氨运输和存储氢
发布时间:2018-08-14 17:29:00

氢动力车技术获突破 可用氨运输和存储氢


据美联社报道,氢燃料工业面临的最大障碍之一——运输和储存——可能已被澳大利亚联邦科工组织(CSIRO)的科学家解决了。


随着丰田、现代和宝马等一些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公司将氢作为未来的燃料来源,澳大利亚联邦科工组织已开发出膜技术,利用氨来运输和存储汽车燃料氢。


丰田Mirai和现代Nexo这两款燃料电池汽车已成功使用澳大利亚昆士兰生产的超高纯度氢作为燃料。


与电动汽车不同,氢电池汽车可在几分钟内加满燃料,其行驶里程可达电动汽车的两倍。技术进步也有助于降低可再生氢的生产成本,使其与油基燃料相比具有成本竞争力。


澳大利亚联邦科工组织首席执行官马绍尔(Larry Marshall)博士表示,该技术通过模块化装置为使用现有基础设施以氨的形式运输大量氢,然后在使用点重新转换回可被汽车使用的氢燃料铺平了道路,填补了燃料电池汽车的供应技术链难题。


他认为:“这是能源的分水岭,我们期待应用澳大利亚联邦科工组织的创新成果,使这种令人兴奋的可再生燃料和能量存储介质更顺畅地进入市场。”


他补充称:“我很高兴看到强大的合作以及澳大利亚联邦科工组织将这项技术应用于整体能源结构的关键部分。”


澳大利亚联邦科工组织设计的膜将氨中的超高纯度氢分离,同时阻挡所有其他气体。它通过使用液氨解决了目前复杂且相对昂贵的氢的大批量运输问题。


总部位于英国的工业气体跨国公司BOC在该项目中与澳大利亚联邦科工组织合作,该项目从联邦政府的科学和工业捐赠基金(Science and Industry Endowment Fund)获得了126万美元资助。


继今天在布里斯班举行的发布活动之后,澳大利亚联邦科工组织计划在澳大利亚和国外开展几个大规模的示范活动,以期创建一个新的出口产业。该科学机构还致力于氢技术链的其他部分,包括水电解和氢生产。


氢动力汽车一直是现代汽车所在的韩国的主要关注点,该国制定的“五年计划”提出要让1.6万辆氢动力汽车上路的目标。不过,该技术在澳大利亚进行的试验显示,缺乏加氢基础设施是推广该技术的关键问题。


丰田计划最早在2019年开始在澳大利亚正式推出Mirai车型,自2016年以来丰田在澳大利亚对五辆氢动力汽车进行了为期三年的试验。


稿件来源: 网易汽车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