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巨额补贴消失了 新能源车市场将会面临怎样的局面?
发布时间:2018-10-11 11:28:41

如果巨额补贴消失了 新能源车市场将会面临怎样的局面?


去年,全球每卖出两辆电动汽车,就有一辆是被中国车主消费了。今年1到8月,我国新能源车销量再创新高,比去年同期增长88%。


然而,在繁荣背后,不少专家学者都在高呼“冷静。”因为,我国电动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得益于两轮驱动,一个轮子是市场,另一边轮子则是政策和补贴。事实上,在很多有识之士看来,补贴那边的轮子似乎要稍大于市场。


当两边轮子不一样大,行业本身却又在高速疾驰,如若不采取措施,翻车悲剧即将上演。


值得庆幸的是,国家有关部门意识到了问题的存在,果断采取了降低新能源车补贴的新政。今年6月,新政已经取消了对低续航里程新能源车的补贴,对于补贴获取条件有了更高的要求,大部分车企所获补贴金额较往年已大幅减少,补贴政策实际上已经开始退坡。另有消息称,2020年后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市场补贴可能会全部取消。


中国新能源车产业极度依赖补贴,如果补贴取消了,我国的新能源车产业有没有做好准备,又将何去何从?


打碎电动车续航焦虑是首要任务


现在新能源车整体售价较高,随便一辆A级车的厂商指导价就在20万左右,微型车的价格也可以轻松破十万。如果不是有政策和补贴,新能源车的销量绝对不会如此可观。


如何让消费者发自内心的去接受并购买新能源车,用产品本身的吸引力说话。这是整个新能源车行业面临的最大问题。毫无疑问,首当其中要解决的就是用户的续航焦虑。


相比燃油车,新能源车最大短板就是续航里程低。毕竟,车最重要的功能就在于出行和运输,续航是最为关键的性能,也是无法回避,必须直视的新能源车消费者核心利益。


提升电动车续航的关键在于提升电池的能量密度。目前,主流的电池技术为三元锂电池,能量密度更高的固态电池有望在不远的将来成为新一代的电池技术。然而,尽管动力电池的能量密度仍有提升空间,但哪怕在理论上,也很难超越乃至追平燃油车的效率。


当然,电池的密度也不是影响电动汽车续航的唯一变量,包括电动机的效率,电控水平的提升都可以拉高电动车的续航里程。


所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当整车的能耗效率都有了提升后,续航也会相应提升。除了大三电(电池、电机、电控),小三电(电制动、电转向、电空调)技术也都有发展的空间。除此之外,汽车轻量化的发展趋势也将为选续航里程提升做出贡献。相关研究显示,电动汽车车重每降低10%,续驶里程将增加6%。


完善充电设施的基础建设


电动汽车续航焦虑产生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充电设施不完善。燃油车之所以没有里程焦虑,除了燃油能量密度高外,还在于加油站体系已十分成熟。


如果充电设施建设完备,电动车续航里程焦虑也会大大缓解。充电设施建设并没有什么技术难度,更多是资金和运营的问题。来自中国充电联盟的数据显示,2017年8月到2018年7月,中国月均新增公共类充电桩约7841个。尽管增长速度已经十分可观,但仍显巨大的不足。


试想一下,如果将来充电设施像现在的加油站一样密集,电动卡车跨省跑长途也是稀松平常的一件事。依托中国强大的基建能力,相信这一天并不会太遥远。美国的特斯拉卡车不是早就已经上路了么?


挑战燃油车,不是电动化一个人在战斗


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在引领全球潮流,在往智能化、电动化、网联化和共享化方向变革。相比于电动化的所见即所得,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给汽车产业带来的变革却更加深远。


智能汽车主要涉及自动驾驶和智能座舱。L3级别以下的自动驾驶可以使驾驶工作更为简便。比如,在高速公路驾驶场景下,路况十分单一,驾驶员很容易感到无聊、疲惫。此时,L3级别的自动驾驶就可以代替掌控汽车。L4级别及以上的自动驾驶则可以把人类从驾驶工作中彻底解放出来。在商用车、公共车辆以及专用车等应用场景,可以大幅削减人力成本。


智能座舱则可以让汽车更懂车主与乘客。其中的智能交互可以让人通过声音、手势、表情乃至于眼神进行交流,为车内人员提供更舒适便捷的乘坐体验。智能座舱可以让汽车成为下一个移动智能平台。依托车联网,汽车可以连接多种服务,使得汽车进化出移动办公室、移动购物车等新功能。


车联网可以打通车辆和其他车辆、行人、道路基础设施、云端之间的通信,从而服务于自动驾驶和车载智能平台。通过建立车辆同外界的联系,车联网可以将信息共享,进而起到协调交通,提升效率的作用。


汽车智能化的发展意味着汽车的电子化程度会越来越高。而燃油车对于电子化设备十分不友好。燃油车在的动力输出会释放大量的热和振动波,这对电子元件和半导体的影响很大。


燃油车用到的电能需要进行二次转化,这不仅会产生能量损耗,还会造成电力传输波动,不利于为电子元件提供稳定的工作环境。随着汽车电子化,智能化程度的逐渐提高,在汽车后市场,燃油车的电子化单元故障已经取代机械故障成为最多发的故障类型。


纯电动汽车是汽车智能化的最佳载体。电池有独立的散热系统;电机在平衡性上大大优于内燃机。而且,电池直接供电,不存在电力传输不稳的问题。纯电动汽车和智能应用良好的兼容性为其提供了广阔的未来。


电动汽车也是自动驾驶的最佳平台。首先,自动驾驶的控制部分需要将相关部件电气化。此外,电机的反应速度极快,电信号能够直接转化到机械信号,更容易实现ECU(车载电脑)对机械结构的控制。


自动驾驶技术实现难度大,对于安全的要求十分高。电机易于控制的特性可以降低自动驾驶技术的难度,在保障安全方面也更胜一筹。虽然已经有一些燃油车配备了部分自动驾驶功能,但目前绝大多数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都与电动车相结合。从汽车共享化的趋势来看,电动汽车相对于燃油车也有更好的发展前景。对于共享汽车、出租车企业的车队,由于统一管理,且多为市内短途运输,电动车的续航能力就不再是问题。电动车在汽车保养、维护方面相对于燃油车在成本上有优势,电力相对于燃油也更廉价。


未来智能网联、自动驾驶、共享汽车都将以新能源车为平台,电动车不是独立作战,而是将凭借整个产业生态挑战燃油车。


电动汽车事关国家能源安全大计


中国之所以大力支持新能源车的发展,除了推进汽车产业升级之外,能源安全问题也是十分重要的考量。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高达70%。中国燃油车保有量已超过3亿,每年都要消耗大量的石油资源。能源安全不仅仅是经济问题,更涉及到国家安全问题。用电动车取代燃油车是保障能源安全的重要手段。


即使2020年补贴全部取消,双积分政策也会继续起作用。我国不会完全放弃对新能源车产业的支持。随着各国政府陆续公布燃油车禁售时间表以及一些车企开始公布停售燃油车期限。到了那时,即使电动车在续航方面仍比不上燃油车,市场也没有别的选择。


虽然,电动车目前仍存在不足。但随着技术的进步、基础设施的推进、国家的大力支持以及整个产业生态逐步成熟,国内电动车取代燃油车占据主导地位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稿件来源: 电科技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