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衰退、资金吃紧、发债不断 新能源之王比亚迪怎么了?
发布时间:2018-12-06 17:21:08

业绩衰退、资金吃紧、发债不断 新能源之王比亚迪怎么了?


在中国国产汽车产业当中,有一个非常典型的企业,这就是比亚迪,不仅王传福创办比亚迪是中国汽车企业中的一件大事,而著名股神巴菲特重仓比亚迪更是让比亚迪进入了世界资本市场的眼中,成为了让人钦羡的中国汽车产业代表企业。


而进入了新能源汽车时代之后,比亚迪更是成为了新能源时代的佼佼者,王朝系列汽车可谓是亮点不断,秦、唐、宋、元都是销量不菲。


然而现在比亚迪似乎有些出事了,最近比亚迪的三季报发布,然而这个汽车业巨头的三季报却相当不理想,成为三年最差成绩单。同时,比亚迪一个月的时间接连三次发债,让很多人都对比亚迪的资金链表示了怀疑,比亚迪的王朝还有未来吗?


一、三年最差成绩单的比亚迪


近日,国内电动汽车龙头比亚迪交出2018年三季度业绩报告,扣除政府补助和卖资产等非经常性损益后,前三季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1.65亿元,同比下滑108.38%,创出自2015年以来新低;公司前三季度销售毛利率只有16.43%,低于2015—2017年同期17.74%?21.08%的水平。


三季度末,比亚迪应收账款达546亿元,持续3年应收账款高企。公司应收账款急增源于2016年,此前的2014年、2015年时,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138亿元、215亿元。2016年末,比亚迪应收账款余额翻番,达到417亿元,而当年其净利润只有50.52亿元。


根据《中国经济周刊》的报道,上一次这样的亏损还是3年前。2014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比亚迪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9亿元,其中第三季度亏损4.83亿元,是导致累计净利润亏损源头。更糟糕的是,亏损的局面并未在第四季度扭转,当年第四季度公司继续亏损2.87亿元,从而导致全年亏损6.77亿元。在2014年7月开始的牛市中,公司第四季度股价却逆势下跌跌22.19%。


今年上半年,比亚迪收到政府补助金额为8.94亿元,占非经常性损益比重为77.63%。如果没有政府补助,比亚迪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是亏损4.15亿元。


在这样的成绩单下,让深交所都不得不对其发出的问询中明确提出公司“是否对政府补助等非经常性损益存在依赖”。


与此同时,比亚迪更被曝出在一个月的时间连续三次发债:

11月14日,比亚迪发行第四批短期债,总额达10亿元人民币,全部用于补充运营资金。

11月21日,公告显示,比亚迪又发行了第五批短期债,涉及金额达20亿元人民币,所发行20亿债券全部用于归还银行欠款。

11月23日,比亚迪公告显示,《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深圳市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发行绿色债券核准的批复》,同意公司发行绿色债券不超过60亿元,所筹资金30亿元用于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电池及电池材料、城市云轨等领域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30亿元用于补充营运资金。次债券期限不超过15年(含15年),采用固定利率形式,单利按年计息,每年付息一次。


一月三次发债可见了比亚迪当前资金压力的巨大,那么比亚迪到底怎么了?比亚迪王朝还有未来吗?


二、比亚迪王朝还有未来吗?


其实,比亚迪交出这样的成绩单并不让人意外,早在今年年中的时候,比亚迪被传的沸沸扬扬的“广告门”事件当中,比亚迪就曾经暴露出其资金链的难题。


当时,著名财经评论员李虹含就曾经撰文表示:事件当中,乙方广告公司称三年来共垫付11亿元巨资替比亚迪打广告。但在该案曝出之后找比亚迪要钱时,比亚迪称:这钱跟我们无关,我们完全不知情。这11亿元尚未证实的涉案金额应该是过去三年的累积数额,且上述广告费用金额好像并未记入比亚迪的年报。如果11亿元 “欠款”数据真实的话,上述案件相关方宣称的11亿元“欠款”金额,占2017年营销费用的22.3%,占40.66亿元净利润的27.1%。


虽然,最终“广告门”事件可以说是不了了之,但是比亚迪的资金链难题却再次暴露出来,比亚迪到底是怎么了?


一是新能源汽车的先发优势正在锐减。由于比亚迪是中国电池产业的先行者,凭借着电池产业的优势,新能源汽车出现之初,比亚迪就凭借自身的电池产业优势强势杀入新能源汽车领域,从而占据了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先发优势,并且凭借着这个优势坐上了新能源汽车的第一把交椅。然而,随着国内新能汽车企业的纷纷入局,新能源汽车产业当中不仅有来自于国外的巨头特斯拉,有着互联网的新贵蔚来汽车,还有着许许多多本身已经深耕汽车产业的原先竞争者,比如说北汽新能源、上汽荣威等等,这些新能源汽车的入局让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的先发优势不断衰退,整个产业陷入了竞争的红海。


二是政策补贴成为了甩不掉的拐杖。为了推动消费者更多地选择新能源汽车,世界各国都对新能源汽车采取了比较高的补贴,这也成为了比亚迪等新能源汽车企业发展的第一阵东风。2016年之前,借助国家的高额补贴,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可谓是快速发展,仅2016年一年,国家给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就高达700亿元,从而让比亚迪等新能源汽车企业蓬勃发展起来,然而到了2017年国家补贴开始退坡,比亚迪的利润水平也就因此大降。这仅仅是一个开始,进入了2018年之后,比亚迪对于补贴的依赖程度似乎进一步加剧,今年上半年,比亚迪收到政府补助金额为8.94亿元,占非经常性损益比重为77.63%。可以说,政策补贴不仅没让比亚迪形成竞争优势,反而成为了比亚迪甩不掉的拐杖,但是国家补贴政策是难以长期持续的,力度一定会进一步下降,那么如果有一天比亚迪完全失去了补贴它的产品还能有市场竞争力吗?


三是动力电池领域新入竞争者抄了后路。如果说汽车领域比亚迪的问题来自于众多市场竞争者,来自于对于补贴的依赖的话,那么电池领域的被人釜底抽薪可谓是击中了比亚迪的软肋。电池是比亚迪的起家业务,其在锂离子动力电池领域有着十几年的业务优势,更是号称比亚迪最强大的防火墙。然而,就是这道防火墙却似乎在被人突破,只要关注中国股市的朋友就会知道今年中国有一只妖股:宁德时代,宁德时代就是比亚迪强劲的竞争对手,根据中汽协的数据,前9个月国内动力电池总装机量为28.7GWh,同比增长103%,其中宁德时代以11.7GWh的装机量位列第一,市场份额已超过40%,而曾经的市场老大比亚迪却被甩到了后面,被宁德时代抄了后路。


综上所述,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当中陷入了红海苦战,在自己的大本营动力电池被宁德时代抄了后路,而补贴退坡所带来的利润锐减更成为了扼住比亚迪咽喉的大手,摆在比亚迪面前的问题真的不少了,如果这些问题不能得到妥善的解决,比亚迪的王朝真要让人担心了。


稿件来源: 江瀚视野观察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