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市场“狼”要来了?比“同伴”跑得快就行!
发布时间:2019-02-21 09:36:32

新能源市场“狼”要来了?比“同伴”跑得快就行!


“狼来了,打不过怎么办?”

“跑啊!”

“可是也跑不过,怎么办?”

“不用跑得比狼快,只要比你同伴快就行了。”


01新能源市场,“狼”来了!


2018年,我国新能源市场迎来了持续的高速发展,且销量首次突破了100万辆。但是根据2016年四部委(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联合出台的《关于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的通知》,2019-2020年对新能源汽车补贴将会进行调整。


补贴退坡已成必然,虽然具体政策暂未颁布,但是不少造车新势力已经开始涨价了。今年1月底,新特汽车的首款车型DEV 1宣布调整价格,创智版和创睿版已经分别上调了5000元和6000元。随后小鹏汽车也将小鹏G3的价格上调了2-3.4万元。本就比燃油车昂贵的价格,如果还涨价的话,消费者是否仍愿意买单?


另一方面,合资品牌在新能源领域开始纷纷发力。大众、现代、别克等品牌都将在2019年向中国市场推出插电或纯电汽车产品。而混动大拿丰田,也终于要推出插电式混动了。豪华品牌BBA也将陆续推出纯电动车型。拿下去年全美新能源销量冠军的特斯拉,其在上海的超级工厂已经动工,第一期在今年夏季就可完工。


成本的压力,合资新能源的搅局,我国新能源车企将在2019年面临更加残酷的竞争。


02“狼”来了,究竟谁跑得更快


单从销量来说,比亚迪应该是最不虚的。2018年,其新能源汽车销量仅次于特斯拉,达到了24.78万辆,如果加上商用车的话,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仍然是全球第一。比亚迪在三电方面的技术已经得到了市场的认可。继“DragonFace”大火之后,比亚迪又乘胜追击,挖来了前法拉利外饰设计总监和前奔驰内饰设计总监。相比国内其他新能源车企,比亚迪或许是唯一“跑得过狼”的一位。


北汽新能源和上汽乘用车虽然销量不及比亚迪,但也牢牢占据着第一梯队的位置。北汽新能源借助与戴姆勒的合作,有望推出高端车型,而且其多年的技术底蕴也是不容小觑。上汽乘用车则是投资建立动力电池研发的子公司,布局完整的产业链,所以近几年其发展也是非常稳健。


其他传统车企,如长安、广汽新能源、吉利、长城等,也都在新能源市场耕耘多年。虽然销量上与第一梯队仍有差距,但凭借各自深厚的技术底蕴,也在不断推出优秀的新能源汽车产品。比如即将发布的吉利GE11和广汽新能源AionS,推出后或许又将收割一波年轻人的钱包。


造车新势力中,蔚来汽车在2018年交付超过1万辆ES8,成为去年造车新势力中最大的赢家。同样定位高端的还有拜腾、前途、车和家等车企,他们将在今明两年直面特斯拉等国外豪华品牌的竞争。其中前途暂未公布交付数据,而拜腾与车和家都将在2019年底开始陆续交付,这将是离“狼”最近的一批新能源车企。


小鹏汽车、威马汽车、电咖汽车、新特汽车等面对普通消费者的造车新势力,已经开始陆续交付。但从交付数量上来看,远不及传统车企的新能源产品。与传统车企技术底蕴上的差距或许是这些造车新势力的劣势,但是更前卫的设计理念还是能抓住特定的消费人群,仍有较大的市场潜力。


而奇点汽车、爱驰汽车等造车新势力,定位并不高端,且仍没有量产。那么等到年底的时候,他们要面对的将是合资品牌与自主品牌的双重压力。而更加残酷的是,即便拿出了亮眼的产品,市场留下的蛋糕却不多了。


写在最后:2019年,对自主新能源车企而言,的确是“狼”来了。究竟是跑过“狼”还是跑过“同伴”,现在仍没有定数。因为电动汽车比燃油车更加强调智能化、网联化的特性,第一梯队的位置也不是牢不可破的。那么究竟谁跑的比较快?或许时间能给我们答案。

稿件来源: 车业杂谈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