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飘雪充个电,电动汽车低温环境使用体验
发布时间:2019-02-13 10:30:00

北京飘雪充个电,电动汽车低温环境使用体验


北京本周迎来小雪,2019年2月12日,北京零下5度左右,对于使用电动汽车的朋友们是一个挑战,整理了一下个人经验,供大家交流和分享。


1、原理


根据目前车辆热管理方案,总结电池温度随不同环境、不同行驶里程、不同行驶工况下的变化规律。


热管理冷却方式为风冷,低温充放电加热方式为PTC加热,电池组内部布置温度传感器。在环境温度过低情况下,利用加热器上部的风扇和风机对加热器进行强迫对流,来达到加热的目的。


2、电池低温充电 


低温充电初期,会有嗡嗡的声音,这处于电池加热阶段。


电池温度为-10℃时充电流程为充电预加热、充电加热、正常充电三个阶段。充电预加热时间为1h左右,充电加热时间为40min。


下图分别为电池最低温度从-12℃和-8℃开始充电, -12℃升高至0℃左右时间为1h,0℃升高至5℃,时间40min。

21.jpg

零下8度电池低温充电温度变化曲线

22.jpg

零下12度电池低温充电温度变化曲线


3、正常行驶后,电池常温充电


电池温度 T>0℃时,直充或慢充充电过程温度变化为1~2℃无较大温升。下图为车辆行驶99km后,电池最低温度为20℃时进行充电,环境温度由7℃,逐渐下降至0℃,此过程中电池充电温度几乎不变。验证了充电时初始温度大于0℃时,充电过程中电池温度不会降至0℃下影响车辆正常充电。

23.jpg

电池常温充电温度变化曲线(低温环境)



建 议


由此,建议处于低温环境下的车辆,车辆行驶结束立即进行充电,以避免低温充电预加热时间和资源的浪费,当然浪费电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电池低温充电损伤电池啊!!!


稿件来源: 第一电动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