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投资退潮汹涌 砸钱才能不被淘汰
发布时间:2019-04-19 17:09:03
关键词:新能源汽车

  在刚刚结束的瑞士达沃斯峰会中,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的一席话准确描述了2018年企业经营者的切实感受:“去年达沃斯的时候大家都很乐观,但实际上2018年的情况肯定低于大家的预期。2019年的达沃斯,大家都比较悲观,但我觉得,可能2019年比大家悲观的想法要好一些。”

  2018年的今日,想必对“转战新能源汽车”热忱以待的诸多上市公司并没有预计到投资退潮如此汹涌的袭来。

  保命还是硬撑,答案不言而喻。

  泡沫

  万通地产(600246.SH) 2018年12月16日晚间公告,公司决定终止收购锂电池企业星恒电源股份有限公司的78.28%股份。

  对于收购终止的原因,万通地产方面给出的回应是,公司与交易各方未能就本次交易优化及后续完善措施等重要法律及商业安排达成一致,加之市场环境发生重大变化,继续推进交易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因素。

  显然,市场环境突变是收购“流产”的根本原因。发改委在2018年12月正式发布了《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其中对于去除过剩产能、抑制投机泡沫有了更为明确的门槛。投机政策红利已经成为不可能。

  公开数据显示,目前已经有16家车企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21个省新能源项目投资规模达到5283亿元,已经落地的新能源整车项目超200个,公开产能超过2000万辆,而根据《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中的设定,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销200万辆的目标已经被超过了10倍。

  由此可见,新能源主机厂的急剧扩容给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带来了吹泡沫般的连锁反应。除了对整车搭载的三电技术投资风起云涌,配套产业的吸金能力也不可小觑。

  彼时万通意欲收购的星恒电源是一家从事动力锂电池的研发、生产、销售的公司,2014年,星恒电源进入新能源电池市场,主攻新能源汽车和轻型车。2016和2017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0.18亿元和14.36亿元,净利润分别达到了1.04亿元和2.02亿元。

  但深扒星恒电源不难发现,其核心技术是专注于以锰酸锂为正极材料的动力锂电池的开发,而在三元锂渐成大势的电池行业,这并非当前的主流技术,政策红利已经被市场现实吞噬。同时也意味着,在宁德时代(300750.SZ)与比亚迪(002594.SZ)已经独占鳌头的高集中度电池行业中,技术壁垒早已不是最大的障碍,星恒电源的技术、品牌价值已经难言优质。

  在远超目标10倍的行业体量下,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却存在着客观的技术路径争论,燃料电池也正在被政策青睐。在这样的现实情况下,企业坚守风口的决心势必要面临严格的考验。

  1月25日,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在达沃斯年会上表示,中国电动汽车市场的问题已经十分明显:不仅过于分散,而且产能大幅度过剩。他表示,这两者对于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没有好处。政府之前在考虑相应配套政策时并没有综合考虑,而是一个一个单出政策。这样很容易导致这个行业大规模的资金进入,造成大规模的产能过剩。虽然说成本降得很快,可是也付出了很大的代价。”

  砸钱才能不被淘汰

  继美国、欧洲、日本的汽车市场开始从鼎盛走向衰退,作为全球汽车最大单一市场的中国也从2017年的微增滑落到2018年的28年首次产销双降。

  与此同时,由技术创新引发的产业革命却在传统汽车产业周期末端扛起大旗,掀起了新一轮的汽车产业革命。而中国作为全球汽车市场的中心,自然成为产业与资本的焦点。

  汽车作为资本密集型产业,在浮躁褪去后,真金白银的“砸钱”才是入行的“投名状”。

  1月24日晚间,科陆电子(002121.SZ)公告称,拟将持有的上海卡耐新能源有限公司58.07%股权以6.48亿元的价格转让给恒大新能源动力科技 (深圳)有限公司。此次交易完成后,科陆电子将不再持有上海卡耐股权。

  科陆电子出售新能源汽车资产究竟原因几何?4天后的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给出了答案。

  科陆电子方面表示,预计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9亿-11亿元。而公司去年10月披露的2018年三季报中,科陆电子曾预计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0-1.37亿元。

  对于业绩预告大幅下调的原因,科陆电子解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百年金海科技有限公司出现经营亏损,全资子公司深圳芯珑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受行业影响经营业绩下滑,经过对未来经营情况的分析预测,判断公司因收购百年金海科技有限公司和深圳芯珑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形成的商誉存在减值风险。

  细观科陆电子的利润构成,虽然主营业务在三季报的利润占比从2017年同期的33.81%增长为55.57%。但是净利润却下降了92.69%。

  科陆电子在公告中表示,此次转让上海卡耐股权是为了进一步聚焦新能源储能和智能电网等核心主业,收缩投资和产业链战线,回笼资金,降低财务投融资成本,提升公司整体效益。

  显然,在试水延展新能源产业链布局的过程中,科陆电子的主营业务根本无法支撑持续的“烧钱”。

  与之相似的还有京威股份(002662.SZ)。三年前,京威股份相继收购了五洲龙、长春新能源、江苏卡威等三家新能源整车厂。但随着行业持续的挤泡沫,三家整车厂持续亏损,2017年总计亏损达3.58亿元。随之而来的便是上市以来的首亏,2018年一季度京威股份亏损2658.29万元,负增长率达到136.34%。

  在复制乐视“蒙眼狂奔”的路上,京威股份选择了止损。2018年以来,京威股份相继转让了其持有宁波京威电池、正道京威控股、宁波正威等三份宁波新能源产业项目相关股权。而近期,京威股份再次出售旗下3家盈利良好的子公司股权。

  虽然在动能转化、换道超车的路上,新能源汽车在中国有着值得看好的理由。但没有持续的资金输血,妄图凭借“买买买”搭上顺风车显然是不现实的。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