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提的吉利星越自燃,谁来赔偿?
发布时间:2019-05-20 10:43:00


吉利星越是吉利汽车的首款CMA平台下诞生的车型,CMA平台是与沃尔沃联合进行开发的平台,沃尔沃40系列,领克全系都在使用。而且吉利一直在宣传CMA平台以及星越的安全性。


按说技术这么先进的车是十分安全的,没想到河北的一位女士刚从4S店提车,上路不久之后发生了自燃事故。刚买的新车成了一堆废铁。因此本篇文章给大家分析一下,起火的原因,以及赔偿的问题。



起火原因分析


汽车的自燃,绝大多数的情况是已经上了年纪的老车,这些使用了很久的车,容易出现线路的老化。在炎热的夏季容易出现安全隐患。 但是吉利星越是刚刚上市才一周的新车,按道理说不会出现自燃的现象。而就此事件,吉利官方目前并未进行解释,因此我们也只能是猜测一下,这次起火的原因。


1. 汽车本身的设计缺陷


汽车本身在设计上存在缺陷,虽然CMA平台早已经开始生产汽车,但是每一款车还是有细微的区别。虽然每一款汽车在上市之前都会做道路测试,但也很难模拟全部消费者的用车状态,因此不排除汽车本身的设计缺陷问题。


2. 插电混动汽车的电池出现了故障


星越的三种动力中,一款是1.5T+48V轻混的动力系统,一款是1.5T+插电混动的动力系统。这两款动力车型都使用了更大的电池,特别是插电混动的版本。因此不排除是新车电池原因,导致了起火自燃。



3. 4S店给汽车修改了线路


现在很多消费者买了低配的车,4S店在销售过程中会提出加一点钱升级配置。而这些配置都是4S店自己加装,而并非是原厂升级。而星越是一款全新的汽车,4S店师傅或许有对汽车不熟悉的地方,在改配置,动线路的地方留下了安全隐患。


而且星越采用了全封闭的发动机舱,即使出现了隐患,4S店的师傅和消费者也很难去排查。因此自然也不排除这个原因。


  

赔偿问题


新车还没有上牌就出现了自燃的现象,车主,4S店,厂商都不愿意看到这种情况的发生,但是既然出现了,就肯定会有赔偿的问题。但是如何进行赔偿,是需要对起火责任进行判定的。


1. 按照汽车三包政策,新车自燃是经销商,厂商的责任,必须赔偿,与保险无关


在"三包"有效期限内,凡是因质量问题发生车辆事故,只要排除消费者自身人为因素造成的,经销商就应承担赔偿的责任。只要是在“三包”或厂商承诺的质保有效期限内,厂商就应对汽车的质量负责。而自燃险是一种针对汽车本身质量问题推出的险种。



因此,在车辆质保期内消费者不必去投保汽车自燃险。现在有的汽车经销商在销售汽车的同时要求消费者投保汽车自燃险,实际上是在规避自己的“三包”责任。  


所以此次事件中,不管保险是否生效,不管消费者有没有买自燃险,只要不是车主自己的原因导致自燃,厂商都会赔偿的。但是需要额外强调一下,对消费者而言,如果车辆已超过质保期,在未对油路、电路等进行改装后可考虑投保自燃险,若进行改装,保险公司一般不会进行理赔。


2. 如果是消费者自己的责任,厂商则不会赔偿


消费者自己的原因导致起火,比如说车内有易燃物,比如打火机。在夏天易燃物着火车辆也会自燃。这种情况下,厂商是免责的。不过这次事件是发生在正常行驶的道路上,并不是在车辆静止的状态,因此可以排除是打火机的问题,车辆的原因导致起火的概率更大。


新车上市要不要马上买?


文章最后,给大家提个醒。那就是新车上市尽量不要马上购买。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


1. 新车上市没有任何优惠,买新车并不划算,所以买新车也是贬值最快的。新车上市两三年之后,价格会有松动,到时候购买是最划算的。


2. 全新的车型虽然经过了严格的路试,但是测试并不能够完全模拟消费者日常的用车情况,因此会存在一些安全风险。而上市两三年以后,厂商会在后续的生产中陆续优化生产中不好的地方。这些地方厂商是不会告诉消费者的。


3. 在生产环节,新车需要新的模具,新的装配,不管是零部件还是装配的过程中,总会有一些不熟练,配件质量不稳定的情况。而上市两三年之后,不管是配件还是装配,都已经很成熟了。因此那个时候买车是最放心的。  


稿件来源: 汽车头条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