驶向新能源汽车强国,业界还需要哪些“革命”?
发布时间:2019-06-18 15:36:55

驶向新能源汽车强国,业界还需要哪些“革命”?


“汽车企业中还没有华为,我们的汽车企业还轮不上美国来打,不够格、不用打。”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协调司有关负责人在近日举办的《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报告(2019)》发布会上表示,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要靠自主创新,要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要打造世界级竞争企业。他透露:“最近国家有关部门正在抓核心技术的攻关工程,攻坚有实力的企业,重点放在新能源汽车上。”


新能源汽车借力“政策东风”

近期,全国汽车产销量数据并不理想。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今年4月,我国汽车生产205.20万辆,环比下降19.78%,同比下降14.45%;销售198.05万辆,环比下降21.41%,同比下降14.61%。从趋势上来看,今年1~4月份的产销降幅较1~3月份更为扩大。如今中国车市的不振,既有国内因素,也有国际因素。今年第一季度,全球车市都出现了下行态势,全球汽车产销量下滑7%左右,不过我国汽车产销量下滑高于全球同行均值,进而影响上下游的一系列产业。


尽管汽车产销量整体下降,但是新能源汽车却呈现“一枝独秀”的态势。今年4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2万辆和9.7万辆,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5.0%和18.1%,成绩亮眼。对此,业内有了更多的期待——随着更多有利的新政策落地实施,新能源汽车能否借“政策东风”达到新的增长高度,并进而带动中国车市的整体复苏?

新政策指的是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商务部三部门发布的《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提出要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的消费和使用,“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已实行的应当取消”。另外,“鼓励地方对无车家庭购置首辆家用新能源汽车给予支持”,并且在停车费方面,还“鼓励有条件的地方给予新能源汽车优惠”。

在业内人士看来,该政策利好新能源汽车消费。“这个政策针对性很强,不仅对新能源汽车企业是重大利好,而且意味着未来将不会有新的限购城市出现,有利于破除乘用车消费障碍。”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分析,从全球范围来看,汽车动力来源从传统能源向新能源转型,是大势所趋。

不过,崔东树也认为,当下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观望情绪正在集结。显然,在政策层面上,由现金补贴的直接刺激方式,转为对新能源汽车提供便利、优化产业布局、改善基础设施以及注重行业高标准高安全重点关注,由“市场培育”转向“市场引导”。一方面,由于充电桩运营商面临诸多运营难题,仍在盈利模式探索阶段,充电桩的快速普及仍需较长时间周期;另一方面,除却补贴逐步退场之外,消费者不仅担心充电网络体系不够健全,也担心当下的新能源汽车,其在技术上会不会最终被淘汰。“新能源车企要做的,不是盲目借着短期的政策东风疯狂造车卖车赚补贴,而是要潜心进行技术研发积累,协助有关部门加快相关基础配套设施的布局,等待外部环境时机。”毕竟,只要大趋势不变,真正的春天肯定会到来。

整体而言,在补贴政策大幅度退坡的影响下,将导致今年新能源市场的销量无法延续前几年“前低后高”的走势。接下来,新能源市场将更多地受到市场外部环境的影响,特别是政策过渡方面,未来很可能出现“震荡”走势。

此外,新政策首次提出对于外资企业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投资、政策彻底放开管理。对此,有专家认为,该政策让外资企业和中国企业都处于公平竞争环境下,自主品牌能不能更好地发展,取决于中资企业的本事和态度。
    

高质量发展加速释放绿色新动能


新能源汽车已成为世界各国重点扶持与推广的对象,不少国家公布了全面禁售燃油车的最后年限。挪威、印度、英国分别为2025年、2030年和2040年。在“新四化”(即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驱动下,国内汽车行业也在发生深刻变化,各大车企都在加速新能源车的布局,“能源”和“环境”成为热词。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保持较快增长,产销分别完成127.05万辆和125.62万辆,同比增长59.92%和61.74%。据了解,北京、上海、山东、辽宁、浙江、湖南等省份都在计划围绕新能源汽车产业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规划建设集整车制造、研发、零部件、应用等产业链一体化的产业基地。

作为绿色发展及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汽车正在其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原常务副会长董扬表示,中国汽车产业正面临着转型升级,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开放、加快绿色发展将成为下一个阶段的产业重点。

加快科技创新,加速释放汽车绿色化、智能化发展新动能,这样的改变正在上演。“我国新能源汽车能快速发展,以前是政策驱动,现在已经转换为政策和市场的双驱动,这样能够推动实现汽车工业走向高质量发展。”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长江说。

在深耕纯电动汽车的同时,中国车企也在不断探索氢燃料电池汽车技术。多年前,国内以北汽福田汽车为代表的本土车企已开始自主研发氢燃料电池新能源汽车。目前,福田汽车氢燃料电池客车已经发展到第四代,技术和性能日趋成熟。北汽福田汽车欧辉客车副总裁秦志东表示,随着氢燃料电池电堆等核心技术的提升、氢气制造成本降低和加氢站的逐步普及,氢燃料电池汽车将在不久的未来进入大众生活,有望成为汽车市场新的增长点。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实施更大规模减税,促进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稳定汽车消费,持续推进污染防治、培育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一方面,减税释放的红利减轻了企业的负担,为进一步打开汽车消费市场提供了机会;另一方面,面对能源结构调整、环保要求提高的大趋势,提升我国汽车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实现我国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

业内专家认为,随着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节能减排政策的引导以及绿色消费理念逐渐深入人心,新能源汽车产业将为我国经济发展持续释放绿色新动能。

稿件来源: 中国经济导报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