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关注焦点变了:里程焦虑减弱,更在意电池技术
发布时间:2019-08-19 14:57:15

新能源汽车关注焦点变了:里程焦虑减弱,更在意电池技术


“新能源汽车市场今天已经是一个以消费为导向的市场,衡量一个产品的好坏,要从消费者的角度、市场的角度来考量。”8月16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沈进军在2019新能源汽车消费论坛上表示。


因此,他认为,不管是厂家还是商家,不管是传统企业还是新创企业,不管是4S服务模式还是其他的服务模式,都应该关注消费者的体验以及消费者的感受。


当天,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了《2019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研究报告》,针对新能源汽车车主的调查,该报告的内容主要集中在产品质量、渠道服务以及配套设施等三方面的内容。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王都从新能源汽车政策环境、消费群体偏好、关注因素、购买决策人等角度,通过数据研究发现,目前购买新能源车对用户决策影响最大的是自我肯定,然后是家人和网络口碑。


近几年造车新势力虽然在商业模式上不断创新,不过,《报告》发现,目前线下实体店购车仍然是主流。有85%的消费者通过线下4S实体店购买新能源汽车,而通过网络购车的用户只占8%。


用户主要通过4S店购车的理由包括,售后维修服务保障、试驾体验到购车一体服务、购买便利、价格透明等。“这主要是因为目前已售的新能源汽车主要是传统车企在卖的,比如北汽新能源、比亚迪,所以说传统的4S店购车的比例还是比较大的。”王都表示。


目前消费者在购买新能源车时关注的首要因素是电池,现有用户对电池的关注度主要集中在电池技术过硬、电池安全性、电池有质保等。


品牌方面,无论是中端市场还是低端市场对品牌的认知还是比较一致的,消费者对品牌的关注度较低,而预购和已购20万以上汽车的用户,更加青睐于选择专业研发生产新能源汽车或属于行业标杆的品牌。


“从另外一个层面来讲,新能源汽车尤其是新出现的这些品牌,可能还没有能够在消费者心目当中真正的树立品牌。”王都表示。


与此同时,新能源消费者的消费模式也在开始转变。“新能源车消费者已没有严重的电动车焦虑感,正逐渐开始形成全新的新能源汽车消费模式。”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新能源汽车市场研究中心秘书长王勇表示。

稿件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