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姆勒公布降本计划,预计全球裁员10000名
发布时间:2019-12-02 14:34:23

11月29日,外媒讯,戴姆勒公司计划紧随竞争对手宝马和大众汽车之后,在全球范围内裁撤超过10,000个工作岗位,以重新提振因对电动和自动驾驶汽车的大量投资所挤压的利润率。这家梅赛德斯-奔驰汽车的制造商周五表示,此次裁员--至少相当于员工总数的3.3%—将于2022年底之前进行,以便减少14亿欧元(15亿美元)的人力成本。


媒体观察:


1、戴姆勒公布的降本计划基本上和奥迪、宝马等车企如出一辙,都是通过降低费用的投入,来应对未来几年利润水平下降的趋势;尽管三家车企官方给出的解释都是由于电动化、智能化转型导致的,但其实还有一个重要背景是全球性汽车行业发展遇到瓶颈,即使不发展“新四化”,车企未来几年的营收仍然存在下滑的可能。


2、而从四化的角度来看,实际上车联网、自动驾驶等功能做为新增的配置,具有较高的溢价能力,并不会导致产品的盈利能力下降;而电动化可能确实会是影响车企盈利能力的因素之一,但考虑到日后燃油车高昂的合规成本,实际上电动化也未必会是车企盈利能力的拦路虎。


3、戴姆勒没有公开裁员的细节,但是从奥迪和宝马之前透露的情况来看,极有可能是对一些传统的内燃机相关的岗位进行退休处理,事实上汽车行业巨头正在借助这次市场的下行周期进行内部组织结构的优化,一旦市场进入上行周期,便于整体发力,把握未来的增长趋势。


稿件来源: NE时代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