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夕勇:2020年国内七家主要动力电池厂商产能将达100GWh
发布时间:2018-07-12 11:06:00

1530166426422901.jpg


2020年,国内七家主要动力电池厂商的生产能力将达到100GWh,能够满足200-300万辆纯电动汽车的需要。而目前行业预计到2020年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在200万辆、180万辆左右,其中纯电动汽车预计在140-160万辆。


在6月27日举办的主题为“推动产业协调发展”的中国(青海)锂产业与动力电池国际高峰论坛上,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夕勇发表了主题演讲。他表示,新能源是未来汽车产业发展的主流趋势,推动整车和动力电池企业合作协同,实现新能源产业链共同发展势在必行,同时这也将是北汽发展新能源汽车的重要方向。


近年来,随着全球范围内新技术革命逐步深化,能源与碳排放等资源环境与约束逐步收紧,汽车电动化越来越成为各国加快推进能源转型战略,从“双积分”政策,从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购税政策的实施到动力电池回收再利用方案的发布,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战略定位得到不断地强化和落实。到去年年底,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量达到了77.7万辆,累计销售180万辆,贡献了全球新能源汽车总销量的一半,并连续三年位居全球销量第一。


张夕勇认为,2018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增长动力转向由市场拉动,逐步摆脱政策的依赖。面对市场需求的快速增长,进一步提高续航里程,加强智能网联应用,提升产业品质是未来新能源汽车研发的目标。其中动力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的核心,将直接影响新能源汽车性能以及整车成本,进而已成为各大企业产业链布局的战略重点。相应的,市场对电池的需求量大幅度增加,也将加速推动动力电池技术的发展。


但是对于动力电池企业来讲,目前市场形势并不容乐观,材料成本增加、整车企业降低成本压力的传导、博弈成本增加以及规划产能过剩等都是一个接一个的考验。


据统计,2020年,国内七家主要动力电池厂商的生产能力将达到100GWh,能够满足200-300万辆纯电动汽车的需要。而目前行业预计到2020年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在200万辆、180万辆左右,其中纯电动汽车预计在140-160万辆。


“动力电池行业的竞争不仅仅是电池企业间的竞争,新能源汽车的竞争也并非局限于整车间的竞争,这已经成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共识。整车零部件双方相互依存、共同进步,只有站在产业发展的高度,秉持开放、合作的心态,共同应对挑战,才能走出一条适应新能源汽车产业新生态的新路子。”张夕勇说。


此外,他还提出,技术层面推进电池企业转型和升级,实现生产的规模化与标准化,提升成品率,完善回收体系也迫在眉睫。动力电池有效突破成本关,新能源汽车才能摆脱对政策补贴的依赖。


作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先发者和主力军之一,张夕勇表示,未来在乘用车方面,北汽将继续锁定商业化市场,打造爆款产品。商用车方面则会定位中高端新能源产品,系统规划卡车、大客车等类别,全面开启后补贴时代有竞争力的全新平台的产品研发,并会进一步开拓私人用户市场和换电出租车、城市电动物流车、公交车等潜力细分市场。与此同时,北汽还将积极围绕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特别是在动力电池领域和宁德时代、SK电芯以及国外供应商建立产业链,进行纵向深度合作。


稿件来源: 新华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