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能源车产业 氢燃料电池车在中国也有未来
发布时间:2018-07-19 16:53:00
关键词:燃料电池

  尽管氢燃料电池车目前不如纯电车成熟,但它的种种优点,足以让其在未来与纯电车一争高低。

  氢燃料电池车以零排放著称,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推广氢燃料电池车就没有污染。目前氢气的生产需要消耗化石能源,虽然氢气在使用时无污染,但生产过程的污染现在还不能避免。

  利用清洁能源来生产氢才能真正做到无污染,比如风能、太阳能等等。

  中国地域辽阔,风能、太阳能等资源储备丰富。目前风电、光伏的一个很大的问题是供电不稳定,上网率很低。而这些无法并入国家电网的能源可以用来生产氢气。氢气可以永久储存、传输。从氢能源生产的角度看,氢燃料电池车在中国的前景十分广阔。

  由于发展时间较晚,中国氢燃料电池车技术和国外相比有一定差距,尤其是在乘用车领域。中国虽然在主推纯电汽车,但并没有停止在氢燃料电池车方面的努力。

  在商用车方面,中国已经取得了较大的进展。今年5月,49台福田欧辉氢燃料电池客车被交付,这是迄今为止全球最大的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订单。

  乘用车对于燃料电池的电堆体积要求较高。相对于乘用车,商用车受燃料电池体积的影响较小。目前中国的氢燃料电池车主要应用于有固定路线的商用车,如城市公交、旅游景区。

  氢燃料电池车相比于纯电动车补充能源时间短,能量密度高,续航里程长;而且燃料电池本身无污染,不像纯电汽车电池存在重金属污染问题。由于这些优点,氢燃料电池汽车在国际社会上被视为比纯电动车更为终极的技术路径。

  根据国际能源署的预测,2025年,氢能汽车将占全球车辆的17.5%;根据麦肯锡2050氢能社会的预测,未来氢能市场容量将达到2.5万亿美元。致力于产业升级的中国自然不会放弃这么大的市场。

  根据中国政府规划,到2020年,我国燃料电池汽车规模累计达到5000~1万辆,加氢站超过100座。到2030年,燃料电池汽车累计推广100万辆,加氢站超过1000座。

  中国对于氢燃料电池车的补贴政策在今年进一步完善,现有的补贴力度高于日本、美国。目前,氢燃料电池在中国被视为电动汽车之后的另一个风口,很多车企和资本在陆续跟进。

  目前氢燃料电池车面临的问题主要是成本过高。燃料电池和充氢站过高的成本限制了氢燃料电池车的推广。另外燃料电池的使用寿命目前还很有限,整个产业链建设还有待完善。

  不过,随着技术进步,这些问题都都可以被逐步解决。比如,目前燃料电池所需要的铂金催化剂已从原来的1千瓦用1克下降到0.2克以下,燃料电池的成本得以大幅降低。

  氢燃料电池车和纯电动车并不是相互对立、相互否定的关系。随着技术的进步,成本的降低,两者都将会逐步推广。

  就目前的技术看,氢燃料电池车在商用车领域发展空间更大,纯电动车则在乘用车领域有着很强的优势。从长远看,两者并存的局面将会逐渐形成。

  中国一方面在主攻纯电技术,同时也在加大对燃料电池的投入力度。突出现实需要同时又不放弃对未来的布局,对于中国来说,是一种更为稳妥的发展路径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