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的氢燃料电池技术遭遇全球围剿
发布时间:2019-03-20 12:02:13

第三方.jpg


汽车工业,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行业,承载了无以计数的产值和就业。在内燃机效率难以大幅度提升的今天,谁在新能源领域取得先机,谁就将赢得明天,自然每个国家都不想落后。不同国家有着不同的技术储备和迥异的技术路线,应对的方法各有千秋。


其中,丰田就值得我们好好研究研究。

丰田的氢燃料电池技术独步全球

丰田的氢燃料电池技术到底有多厉害呢?


我们先来看几组数据吧:


截至2017年,丰田汽车已在21个国家和地区、2个国际知识产权组织申请了15867件与燃料电池相关的专利。如下图显示:



从IPC(国际专利分类)分类号来看,丰田汽车在H01M8燃料电池及其制造领域申请的专利数量最多,达到9671件,占总量的61%。


在电池、电极等关键技术领域,专利申请量排序如下图所示:



燃料电池专利申请人全球排名中,日本丰田汽车以10,737个专利族据首位,它一家的专利占专利总量的22.3%。如果再加上与丰田渊源深厚的爱信精机和电装(占比26.3%),丰田体系的公司将48.6%的技术垄断在自己的手中。三星、现代、通用、戴姆勒、UTC Power五大厂商专利加总之后的总量只相当于丰田一家的77%。


再从国家层面来看,所有日本企业专利数量占全部的83%。也就是说,八成以上的专利数量都集中在日本厂商手中。只要使用和推广氢燃料电池技术,绕开丰田也许可以,但是要想绕开所有的日本厂商,几乎是不可能的。如果所有日本厂商集中针对某个国家或者企业的话,后果不难猜,对吗?



过于明显的技术优势导致了全球的技术围剿


作为独门优势技术,氢燃料电池技术在日本国内推广的时候自然会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所以,日本国内现在投入运营的加氢站大概将近100座。无论在技术上,还是在实践应用上,日本都远超其他国家。


由于日本国内市场过于狭小,如此集中的技术优势只能限制在日本国内狭小的市场中,那么,能否收回成本,多长时间才能收回成本,都是非常严峻的问题。


丰田和日本配套供应商极其明显的技术优势,还没来得及带来收入和利润的时候,其他国家也没闲着。毕竟所有国家都想在未来汽车新能源领域中占有一席之地。晚了,就真的什么都没有了。


面对如此强大的对手,各个国家是如何应对的呢?


在欧洲汽车厂商看来,凭借着内燃机技术的长时间积累,汽油柴油节能技术路线的实施难度最低,是当前就可以大规模应用的成熟技术。没想到,柴油车尾气门事件,让这一努力近乎归零。这时,欧洲汽车厂商的内心一定是崩溃的。


无奈,欧洲汽车厂商转为电动领域,纷纷推出了自己的插电或者纯电的战略,并且赶忙在充电接口等领域开展了与美国和中国的对话与合作。


在美国,特斯拉——这一明星企业走的是太阳能-电能-电动车的技术路线。借助庞大而成熟的资本市场,特斯拉即使这么长时间没有盈利,甚至看不到盈利的希望,仍然能够源源不断获得资本市场的支持。


中国已经连续十年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产销市场,国家和政府也在不遗余力的推广新能源技术,而与其他国家推广最大的不同在于中国政府投入的是真金白银(税费减免)外加政策方面的倾斜(限牌城市的限行政策)。中国作为一个还不算成熟的汽车市场,在新能源领域发展到如此的程度,政府的推动作用居功至伟。


日本在氢能源领域的技术成熟,换来的是全球市场的围剿,以一己之力对抗全世界有多大的胜算呢?


中国在纯电路线已经有所突破,却突然开始试水氢燃料电池路线


在技术路线方面,在纯电动领域实现弯道超车是留给中国车企为数不多的技术窗口,我们的可选范围其实不大。按说,纯电动技术路线比较难,而混合动力技术似乎是个比较不错的过渡方案。


如果提及混合动力技术,你又会发现日本厂商(尤其是丰田),又是绕不过去的一个障碍。全球销量超过1000万辆混合动力汽车的厂家,只有一家,名字叫做丰田。全球销量最大的单一混合动力车型,销量超过了400万台,它的名字叫做普锐斯。这货还曾经在国内短暂生产和销售过,由于种种原因,普锐斯在国内的销量非常惨淡,可以忽略不计。坦率说,是“失之我幸”啊!


中国政府曾经将混合动力看作临时的过渡技术,优先选择纯电动路线。在很多城市大力鼓励纯电动汽车的同时,对于混合动力技术汽车没有给予特别的政策倾斜,北京就是如此。


虽然纯电动技术路线有可能是难度最高的一条路,但是,面对着欧洲非常强大的内燃机节能技术,我们用市场的半壁江山也没有换回足够多的技术积累。日本厂商又对氢能源燃料电池技术形成了压倒性的垄断。美国对中国越来越不友好的态度,意味着中美在电动技术虽然选择的技术路线近似。但是指望中美彼此支持是非常不现实的,相互竞争反而倒成了大概率事件。


好在我们中国人是当之无愧的全世界最聪明的民族,比亚迪的电动大巴已经基本没有什么对手了,行销全球。国内厂商的电动轿车也有了长足的进步,作为一个中国人而言,肯定是欣喜的。


当然,这对于丰田和日本而言,不一定是好消息。其他国家采用的技术路线,都在或多或少的避开丰田或者日本的技术优势领域。这都超出了单纯的技术之争,而牵扯到了国家的技术路线之争。各国为了避免自己的技术路线被斩断,砍断和受制于人,受制于专利,都采用了迥然不同的思路。


但是最近,氢燃料电池技术开始在中国进行试水。不知道着其中透露出来的信号到底是喜是忧?作为一介草民,只是希望这不是某些“日本”行业专家的建议吧!

稿件来源: 云卷云舒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