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能爆发在即?工信部赴广东开展相关产业规划调研
发布时间:2019-04-12 15:05:55


氢能再迎利好。


4月11日,据工信部消息,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赴广东开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编制调研。


4月8日至9日,调研组实地了解了国鸿氢能等企业氢燃料电池汽车及关键零部件研发及产业化情况。4月10日,听取主管部门,佛山市、云浮市政府,及上汽集团、广汽集团、宁德时代、潍柴动力、上海重塑等企业代表的意见建议。


辛国斌指出,氢燃料电池汽车是新能源汽车的重要技术路线之一,广东佛山、云浮两地政府系统谋划、科学布局,相关企业积极创新、持续投入,初步形成了包含氢燃料电池整车和关键零部件的产业体系,并在公交、物流等领域开展了小规模示范应用,发展成绩值得肯定,下一步还要继续开展核心技术攻关、不断降本增效、完善标准体系,打通氢能供应关键环节,提升市场竞争能力。


辛国斌还强调,当前要重点抓好切实抓好核心技术攻关、商业模式创新,避免盲目投资和重复建设等工作。


国鸿氢能是此次工信部调研的重要一站。据了解,公司以氢燃料电池为核心产品,早在2016年就交付了第一批28辆氢燃料电池大巴,在广东佛山、云浮运行。


4月11日晚间,国鸿氢能常务副总经理张哲军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2017年公司就已经形成了年产20000台氢燃料电池电堆以及5000套系统模组(发动机)的生产能力,在全球领先。


张哲军还表示,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爆发期会受到加氢站建设的进度影响,但相信(这一天)快到了。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推动加氢等设施建设”。随后不久在博鳌论坛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中国《政府工作报告》受篇幅限制,可以说惜字如金。但今年报告中特意加了“推动加氢等设施建设”这几个字,这表明中国愿意推动包括氢能源在内的技术进步。


3月26日,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和发改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指出在过渡期后将不再对新能源汽车给予购置补贴,转为用于支持充电(加氢)基础设施“短板”建设和配套运营服务等方面。


稿件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