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行之有效的规划,氢能或将步入死胡同
发布时间:2019-08-27 17:23:00

没有行之有效的规划,氢能或将步入死胡同


作为一种处于新兴阶段的高新技术,氢能产业目前还尚未成熟,其发展前景也存在着较大的不确定性,缺少足够体量的技术研发及商业模式的积累,氢能无法做到真正的应用。随着整体的氢能产业链的不断完善,以燃料电池为代表的部分领域的市场化应用已开始朝着常态化的方向发展,但是潮起潮落间也愈发显露出各色各样的问题,跟风逐热、一哄而上的现象不断的在各地呈现,从而造成产业与市场的实际需求发生脱节,激发氢能应用更深度的潜能或已成为遥不可及的目标。


目前国内有七大氢能产业聚集群,各地产业规划虽然在加氢站建设、燃料电池车研发投产等方向上有一致性,但是由于各地的经济、科技、社会等诸多因素所导致的产业格局差异性则更为突出。从而使得在针对产业的统筹规划上,各地区“百花齐放”,却又显得似乎有些“凌乱不堪”。各地区根据自身需求出发,采用招商引资等多种策略来促进本地的氢能产业发展,无可厚非。但是,规划不当或者是落实不到位,产业布局不合理,最终结出的只能是苦果。目前,中国的氢能产业依然还是处于起步阶段,大范围的高额投资,如果没有优质的顶层设计和循序渐进的统筹规划,眼高手低,很容易形成一种恶性循环。近日,有媒体报道的广东南海总投资120亿元的“长江氢动力(佛山)研发中心及整车生产项目”停摆的消息,就是缺乏前期合理有效的规划,大干快上,从而导致项目面临“黄了”的严重后果。


有多少能力就做大的事,有多少钱就开多大的局。想做超越现实的好事,就得有超越未来的眼光和完美规划。我国已将氢能产业纳入国家战略。《中国制造2025》、《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等一系列文件的出台,明确了氢能产业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和目标。《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2016—2030年)》、《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十三五”能源领域科技创新专项规划》等文件,则是加大了针对氢能和燃料电池技术研发突破的政策扶持。通过给予燃料电池汽车、加氢站资金扶持等方式,有序、合理、稳定的引导氢能产业发展。在加强技术研发、深入创新商业模式、全面推广氢能市场化应用的基础上,不论是政府还是企业,包括资本投资端,都需要冷静下来好好思考一下,做一份行之有效的规划,更好的做优做强氢能产业,否则,摆在面前的或许真的会是一条死胡同。


稿件来源: 氢能泡泡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