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汽车论坛”在京召开 新能源汽车成焦点
发布时间:2018-04-26 18:08:51

  【电池中国网4月26日北京讯 闫志刚】4月26日,“2018中国汽车论坛”在京举办。本届论坛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和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联合主办,世界汽车组织(OICA)支持、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全面参与。论坛以“新时代、新趋势、新策略——聚焦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着力探讨我国汽车产业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面临的新情况、新趋势及如何制定新策略、抓住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机遇,实现我国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转变。


董扬.jpg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论坛组委会主席董扬在致辞中表示,2018年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作为国民经济支柱的汽车产业,迫切需要解决从高速发展转变为高质量发展,车辆生产企业应积极进行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提高中国汽车产业的核心竞争力。董扬还认为,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要从以制造为主、以提供产品为主转向以全生命周期和用户服务为主。传统汽车企业要拥抱互联网,过去的以制造为核心的产业理念,要转向以用户为核心的理念,要基于用户消费的需求与习惯,对产品进行设计和制造。会上,董扬还宣布,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将开展汽车蓄电池与清洁燃料电池白名单的评价和发布工作。中国的新能源汽车正处在由政策培育期向市场化发展转化的关键时期,动力电池和清洁燃料电池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核心资源。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进步、产业升级、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为此,根据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授权,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和中国汽车联盟自2018年4月26日起,正式启动汽车动力电池和清洁燃料电池行业自律白名单的评价工作。


齐竹泉.jpg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总监齐竹泉在致辞中表示,随着科技的发展,汽车行业传统形态正在发生改变,由过去单一的交通工具正逐步演变为智能化的移动空间,国内汽车企业如果能抓住机遇,将有机会实现我国汽车产业的弯道超车;如果把握不好,将与国外汽车强国的差距拉得更远。


万钢.jpg

  

  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科技部原部长万钢在演讲中指出,截至2017年年底,全球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突破340万辆,其中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160万辆,在节能减排、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方面做出了新的贡献。同时,去年我国在动力电池的关键技术方面也取得突破,动力电池性能指标稳步提升。国内动力电池、电机和电池材料等逐渐融入到国际新能源汽车零件供应的网络,成为全球重要供应端。

  

  万钢认为,在未来电动汽车发展方向上,一是要明确电动化、智能化的新方向,创新地完善新能源汽车的技术战略,整车产品要在综合蓄能、高比功发电、高效率驱动和能量回收、智能化控制、轻量化车身等方面下功夫;二是要加大对于燃料电池发动机的研发力度,来推进商业化进程。

  

  万钢在演讲中还表示,在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过程中,还应加快建立新能源汽车电池退役再利用体系。“汽车用的动力电池,等它退役的时候,并不是顺利地结束,它可以在蓄能电站上用很长时间,所以它的寿命是双周期,所以要做好梯次再利用和回收再利用,使它应用和产业化,”万钢补充道。


王瑞祥.jpg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在演讲中指出,纵观全球汽车发展趋势,我们看到新能源汽车逐步成熟,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共享化、轻量化已经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企业应依靠科技创新积极推动产业升级,提供更加节能环保、智能互联、安全舒适的汽车产品。


慕容特.jpg

  

  世界汽车组织(OICA)主席代表 Dr. Thomas Meurers慕容特博士在演讲中对德国汽车产业发展趋势做了详细介绍。慕容特表示,近年来德国汽车产业也在向减少污染、改善环境方向发展。现在德国也在研究可持续发展技术,希望为减少碳排放,改善全球生态环境做出积极的贡献。


李书福.jpg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论坛上做了“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主动适应汽车新时代”的演讲。李书福表示,当前汽车行业正面临着各种挑战,包括科技带来的颠覆性的变化、更严格的政府监管以及不断开展的汽车公司间的股权并购或重组。为了确保下一代科技成果的商业可行性,企业必须积极探索广泛联合的可能性,而不是回避现实,自我封闭。但同时李书福也指出,企业必须确保对新技术的研发具有相应的投资回报,而不是跟风烧钱,所谓的互联网思维不能包治百病,汽车行业必须思考如何协作与创新的新路径。

  

  在最后的对话部分,来自德国、日本、意大利、韩国、印度的五位汽车工业协会代表,给其他与会代表带来各国汽车产业最新趋势,并对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提出建议。


作者: 闫志刚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