募资2.49亿元投建正极材料 光华科技面临哪些风险?
发布时间:2018-12-13 14:42:12
关键词:正极材料

  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销量的不断攀升给动力电池和上游材料行业带来了旺盛的需求,在此背景下,材料企业也在不断加码扩充产能。

  近日,光华科技披露可转债发行公告,公司将正式启动2.49亿元可转债发行工作。本次募集资金将全部投资于广东省汕头市年产14000吨锂电池正极材料建设项目,该项目总投资达4.2亿元,未来将满足新能源领域高端动力电池市场及储能市场的需求。

  据了解,光华科技始创于1980年,现已形成以“高性能电子化学品”、“高品质化学试剂”和“新能源材料”为主导的,集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为一体的专用化学品产业体系。是电子、表面处理、日化、生物医药、陶瓷、环保能源等领域标杆企业的整体服务方案提供商。

blob.png

  募集资金用于正极材料项目

  公告披露,本项目总投资 4.2亿元新建年产14000吨锂电池正极材料,其中固定资产投资3.6亿元,流动资金6000万元,本次拟利用募集资金投入不超过 2.49亿元。该项目采用新工艺和新技术合成高性能锂电池正极材料,将满足目前新能源领域高端动力电池市场及储能市场的需求。

  光华科技方面预计,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0.17亿元、净利润1.32亿元。光华科技表示,项目实施后,公司在PCB专用化学材料及化学试剂业务保持市场领先和技术优势的同时,锂电池正极材料业务在营收规模、市场份额和品牌影响力等方面将得到迅速提升,成为公司新的盈利增长点。

  技术路线和政策调整将增加投资风险

  对于锂电材料的新募集项目来说,材料路线的选择决定着企业未来的市场格局。目前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在实际应用中存在锂离子电池、氢燃料电池等多种技术路线。目前实际应用最为广泛的动力电池为锂离子电池,锂离子电池按正极材料不同分为磷酸铁锂电池、三元材料电池、钴酸锂电池、锰酸锂电池等类型,不同正极材料制备的动力电池的性能各有优劣。目前,动力电池使用的正极材料主要为磷酸铁锂和三元材料,两者在安全性、能量密度、循环次数及温度耐受性等方面各有所长,汽车厂商会从产品性能、安全性、生产成本等角度考虑选择不同正极材料的动力电池。

  新能源汽车下一代电池发展方向包括全固态锂电池、锂金属空气电池、氢燃料电池等,当前尚处于基础和应用研究阶段,距离技术成熟和商业化还有较长距离。若未来动力电池主流技术路线发生变化,公司未及时掌握相关技术,将面临丧失技术和市场占有率的风险,从而对公司未来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blob.png

  另一方面,国家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补贴在逐年退坡,2019年将面临一次新的调节点,届时也会对行业带来冲击。

  2018年2月,为加快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提质增效、增强核心竞争力、做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及发改委联合发布《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就完善补贴标准、提高推荐车型目录门槛、分类调整运营里程要求等方面进行了明确规定。

  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及补贴政策的调整和变化,将可能会影响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从而影响锂电池及锂电池正极材料的销售,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一定不利影响。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