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家储能企业入榜《福布斯》2017上市家族企业100强榜单
发布时间:2017-10-23 11:12:00
关键词:储能 福布斯 比亚迪

10家储能企业入榜《福布斯》2017上市家族企业100强榜单


  日前,《福布斯》发布2017上市家族企业100强榜单。今年是《福布斯》中国第八次推出现代家族企业调查,调查范围包括沪深两地上市的民营家族企业和在港交所上市的内地民营家族企业。在榜单中,经梳理发现,共有10家涉足储能领域的企业入榜。

  其中,王传福家族带领的比亚迪以去年营业总收入1034.7亿元的成绩排名第三,成为储能企业榜之首,比亚迪是以电池起家,如今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界的领军企业。排名储能榜第二的则是朱共山家族的保利协鑫能源,保利协鑫以光伏和电力为主营业务,2012年在徐州斥资116亿元进军动力及储能电池领域,可谓是引发业界震动,如今以去年营业总收入223.2亿元的成绩排名总榜26名。

  此外,其余8家入榜的储能企业还有天能动力、超威动力、中天科技、通威股份、智慧能源、隆基股份、力帆股份和卧龙电气。

  详细内容请见下表:

  企业介绍

  比亚迪

  1995年,比亚迪公司成立,短短几年时间,王传福带领企业发展成为中国第一、全球第二的充电电池制造商;2003年进入汽车行业,现为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比亚迪电子(国际)有限公司主席。2008 年,股神巴菲特认购比亚迪 10%股权,也为比亚迪的国际知名度带来极大提升。比亚迪也成功登上就业榜与薪酬榜均第一的位置。根据 2016 年报显示,比亚迪解决了 19.38 万就业人口, 在解决就业、安置劳动人口方面具有相当重要的社会意义。

  保利协鑫能源

  1990年,协鑫集团在香港创立,2006年,进入光伏产业门槛最高的上游--多晶硅原料行业,朱共山用五年时间带领保利协鑫成长为全球最大的多晶硅生产商。2016年协鑫集团旗下的协鑫集成开始为新成立的储能公司挂牌启程。2016年9月20日,由协鑫集成自主完成设计、集成、设备选型和监控一站式服务的大型电网调峰储能项目--铅炭电池储能电站顺利完成交付。

  超威动力

  2010年,超威动力成立,公司从事铅酸动力电池及其他相关产品的制造及销售,产品主要应用于电动自行车、电动汽车及特殊用途电动车等,同时亦有生产及销售锂离子电池。是浙江省蓄电池行业首家 “循环经济试点企业”,先后获得了入选美国《福布斯》“中国潜力100榜”。产品销售覆盖全国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并出口欧美、东南亚及中东地区。

  天能动力

  1986年,天能集团成立,张天任为创始人和董事长,天能集团是一家新能源电池供应商,多年来领跑整个行业,旗下的天能动力2007年在香港上市。公司在2017年上半年新能源锂电池销售收入4.55亿元,成为了天能动力几大主要业务中增速最快的一个。

  中天科技

  在新能源业务迅猛增长,锂电池业务方面,动力电池行业竞争加剧,行业规范优化,公司自主研发尖端科技已获国际认可;公司视储能电池应用为新能源电池新方向,大力开展储能业务的研发和产业布局,中天储能20亿瓦时动力电池项目已经完成,并拿下江苏省储能应用示范项目,该业务有望今年实现盈亏平衡。

  通威股份

  1992年,刘汉元创办通威集团,以农业、新能源为双主业。在新能源主业方面,通威业已成为拥有从上游高纯晶硅生产、中游高效太阳能电池片生产、到终端光伏电站建设的垂直一体化光伏企业。2012年12月,刘汉元荣获“2012光伏行业年度十大风云人物”;2013年11月6日,斩获国家能源局颁发的2013年“全球新能源年度风云人物”殊荣。

  智慧能源

  2017年以来,智慧能源通过扩大产能、加强技术研发、与国内一线车企展开战略合作,已全面铺开了锂电池板块的战略布局。2017年9月,公司“12GWh锂电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再加上已经上马的“年产3GWh高能量密度动力储能锂电池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待达产达标后,公司的未来锂电总产能将达到22GWh。

  隆基股份

  专注于单晶硅棒、硅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单晶硅光伏产品制造商。从2013年开始,公司陆续进入光伏发电领域和太阳电池、组件制造领域,加快拓展单晶硅市场占有率。公司不断加大研发力度,全力推进研发成果的产业化应用,持续降低单晶硅切片非硅成本,进一步提高了产品价格竞争优势。

  力帆股份

  2016年11月1日,力帆汽车旗下全资子公司移峰能源的首座集中式能源站在重庆市两江新区正式落成启用。力帆能源站的创新在于利用电力改革政策为新能源汽车产业提供高性价比的电能。能源站巨大的储能机制把废弃掉的电能传输到新能源站,夜间为电池充电或储能。这些储备能源将首先保证供应电池充电使用,实现移峰填谷,最大化利用资源。

  卧龙电气

  公司制造业打造了电机与控制、输变电、电源电池三大产品链,产品涵盖各类电机及其控制、电气化铁路牵引变压器、城市轨道交通成套牵引整流机组、电力变压器、UPS电源、工程机械等40大系列3000多个品种,主导产品引领国际国内主流市场并配套诸多国家重点工程项目,国内市场占有率达25%以上,各项经济指标连续多年居国内同行首位。

稿件来源: 储能头条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