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储能市场持续升温 竞争日益激烈
发布时间:2018-08-30 16:56:42
关键词:储能 动力电池

国内储能市场持续升温 竞争日益激烈


距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已经过去将近一年,《意见》对产业的促进作用开始逐渐显现。上半年,国内新增或规划储能装机呈现加速增长趋势。储能市场热度的逐渐增加,吸引了众多光伏企业、综合能源服务企业以及传统电气设备企业等跨界进入储能市场,国内储能市场一时风起云涌。

  

各路资本相继进入储能市场

   

储能是智能电网、可再生能源高占比能源系统、能源互联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关键支撑技术。随着国内可再生能源占比的不断增大,各方资本纷纷把储能作为下一个“风口”。

  

上半年,储能在国内电网侧的应用开始逐渐增多,以江苏和河南两个10万千瓦级电网侧储能项目投建为标志,电网企业配置储能设施的积极性日益高涨。随着电网侧储能电站建设浪潮的逐渐兴起,随之而来的是一些大型传统电气设备企业和电网综合能源服务企业开始跨界涉足储能业务。

  

大型传统电气设备企业主要以山东电工电气集团和平高集团为代表,其中山东电工电气集团承建了江苏10.1万千瓦电网侧储能项目的扬中地区三座储能电站,项目总装机达2.8万千瓦/5.6万千瓦时。河南平高集团则整个投资建设了河南电网10万千瓦电网侧分布式储能电站项目。

 

江苏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东莞莞能绿色能源服务有限公司等电网综合能源服务企业也相继开展用户侧储能业务。如江苏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与江苏飞达集团签约建设的1万千瓦用户侧大规模储能项目,与中冶东方江苏重工有限公司签订的总容量8万千瓦时用户侧储能项目。国网电动汽车公司也发布了储能云,希望实现分布式储能系统大规模接入和统一调度。

 

此前“2018储能西部论坛”与会专家认为,电网侧储能或成日后重要增长板块。可以发现,以山东电工电气集团、平高集团、各电网综合能源服务公司以及国网电动汽车公司等为代表的电网系企业也已经察觉到了储能背后的市场,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储能业务的布点与尝试。

 

除了电网系企业大量加入,受531光伏补贴政策调整影响,一些嗅觉敏锐的光伏企业也开始关注储能市场。其中北京能高、固德威、协鑫智慧能源、阳光电源等多家光伏企业和逆变器企业相继布局储能市场。

 

此外,随着动力电池行业产能过剩问题日益突出和新能源汽车补贴调整,部分动力电池企业把目光投向了储能。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不具优势的磷酸铁锂电池开始进入储能市场。亿纬锂能、中航锂电、力神电池等电池企业频频出现在储能项目招标活动中。

  

上述类型企业的骤然加入,顿时让本就不太宽广的储能市场拥挤起来。

 

比亚迪调整国内储能战略

  

然而,与大量外围企业广泛进入储能市场相反,已经在国内外储能市场拥有一定优势的比亚迪却于8月初突然宣布将不直接(独立)参与国内储能项目投标,专注开发储能产品,为新能源(储能)项目开发商和电力服务商提供各种电池储能设备。

 

在这个诸侯混战抢地盘的关键时期,比亚迪的战略调整确实让外界有些意外和捉摸不透。

 

对此,比亚迪电力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张子峰表示,战略调整主要基于两点考虑:一是国内储能市场正在逐步兴起,各种储能项目招标日益增多,竞争会越来越激烈;二是公开招标的储能项目规模都很大,都是系统工程,既有大量的细致前期准备工作,也有复杂的技术方案设计论证以及高质量的设备加工制造和运输安装等工作,而比亚迪最擅长的就是储能设备的加工制造,这是比亚迪安身立命的饭碗。

 

可以预测的是,随着储能技术的不断突破,国内储能市场的不断升温,各种储能应用的不断尝试,以及大量外围企业的跨界进入,内围企业的战略调整以及合纵连横,国内储能市场格局或将出现一定改变。

稿件来源: 中电新闻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