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中国新投运电化学储能项目装机规模100.4MW
发布时间:2018-09-12 15:22:11
关键词:动力电池 储能

上半年中国新投运电化学储能项目装机规模100.4MW


“无论是全球市场还是中国市场,电化学储能都保持着快速增长的发展态势。2018年上半年,全球新增投运电化学储能项目的装机规模为697.1MW,同比增长133%,其中,中国新增投运电化学储能项目的装机规模为100.4MW,同比增长127%,占全球新增规模的14%。”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CNESA)高级研究经理宁娜日前在回顾世界2018年上半年储能市场时告诉记者。


据宁娜介绍,自2017年特斯拉在澳大利亚南澳的100MW/129MWh锂电池储能项目投运以来,美国、韩国、澳大利亚、英国、爱尔兰、中国等多个国家相继启动了大规模储能项目,规模大多在百兆瓦级以上,这得益于各发电产业同储能行业的进一步深度结合,比如现今“光储一体化”的发展以及电网改革对于储能项目的促进。同时,市场规则逐渐完善、并网流程的简化、传统能源企业转型、动力电池储能化应用等因素,都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全球储能市场的规模化发展。


针对全球储能市场,CNESA总结了2018年上半年储能市场的四大特点:一是单个项目规模较以往大幅提升;二是企业掀起转型、业务调整和强强联合热潮;三是安全性成为全球极为关注且不可忽视的问题;四是国外政策关注市场规则修订与相关机制的建立,储能更好地参与电力市场竞争。


而聚焦于国内市场,宁娜表示:“目前,国内正处于‘后指导意见’时期,简单一点说,就是国家和地方齐发力,共同促进国内储能市场健康快速发展。比如,现今国内电网侧项目就迎来规模化发展。”


虽然,储能发展形势一片向好,甚至一度出现“2018年将会是储能爆发的元年”一说。但目前储能项目的商业模式还并不完善,如何构建成熟、稳定且多元化的商业模式一直是储能行业长期探讨的话题。


对此,CNESA高级研究经理岳芬对记者表示:“目前,在我国无论是电网规模(发电侧和输配侧)的储能项目还是用户侧的储能项目都面临商业模式单一问题。在电力市场改革的大背景下,储能如何搭乘政策与市场环境重塑的东风,构建成熟的、多元化的储能商业模式,需要不断探索,并学习国外自由化电力市场的经验。”


“以美国、德国、英国等为代表的自由化电力市场目前已经通过相关政策与市场规则调整,逐步塑造出了一些经得起市场检验的商业模式,如电网侧基于各种承购合同构建的商业模式,用户侧通过借鉴光伏租赁、引入售电业务、创造收益叠加渠道等方式构建的多元化模式。”岳芬补充说。


此外,随着国内动力电池第一波退役潮的来临,市场对于动力电池回收问题也密切关注。有业内人士称,从2019年起,动力电池将进入大规模退役阶段,退役电池用于梯次利用还是元素回收再生,这是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衍生出来的难题。


“现阶段新能源汽车行业和储能关系紧密,车企、动力电池企业、储能系统集成商、电力用户等纷纷加大了梯次利用商业化应用项目探索的力度,储能和通讯基站备用电源成为梯次利用的主要领域。”CNESA高级研究经理李岱昕认为,“然而重组测试环节的技术难度和成本增加、电池在健康状况方面的不确定性、梯次利用电池性能对其应用场景的限制、新电池成本快速下降性能大幅提升及正在步入大规模应用的高镍三元动力电池未来梯次利用时的风险等因素都使梯次利用产业的发展仍然存在诸多争议。”


李岱昕预测,随着退役电池规模增加和锂、钴、镍资源紧缺价格上涨的形势日益迫切,元素回收再生的经济性逐渐显现,资源回收企业、动力电池企业、铅酸电池回收企业、锂钴资源企业、电极材料生产企业等都将纷纷加入开发建设动力电池回收产能的队伍中来。


李岱昕还表示,面对规模可观的退役动力电池市场,如何构建完善高效、各方协同参与的动力电池回收再利用体系,避免此前铅酸电池回收时出现的乱象也是目前行业发展过程中需要各方探索的重点问题。

稿件来源: 中国能源报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