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例!5MW/15MWh液态空气储能技术项目在英国投运
发布时间:2018-09-11 18:07:57
关键词:储能 动力电池

世界首例!5MW/15MWh液态空气储能技术项目在英国投运


总部位于英国的长期储能公司Highview Power与回收和可再生能源公司Viridor合作开发了5兆瓦/15兆瓦时的世界上第一个液态空气储能(liquid air energy storage,LAES)示范项目,2018年6月正式启动。该项目得到英国政府提供超过800万英镑的资金支持,位于英国曼彻斯特附近Bury的Pilsworth垃圾填埋场,通过使用剩余电力(在非高峰时段)将空气冷却成-196C(-320F)的液体,然后将液态空气“非常有效地”储存在低压的隔热罐中。当需要动力时,从罐中抽出液态空气。暴露于环境温度会导致快速再气化和体积膨胀700倍,产生了一种空气形式的高压气体用于驱动涡轮机,在不燃烧的情况下产生电力。

 

该公司表示,该技术来自涡轮机械,发电和工业气体领域的既定流程。该流程中使用的组件“可以很容易地从大型原始设备制造商采购,并且具有经过验证的操作寿命和性能。该技术不依赖于特殊材料(如化学电池存储),主要由钢制成,使其寿命在30至40年之间,而化学电池则为10年。在其寿命结束时,LAES工厂可以退役,钢材可以回收利用。并且由于该系统使用热力循环,它可以与位于同一位置的热过程连接,例如液化天然气再气化装置,调峰装置和工业应用。 这意味着可以利用废热和冷流,通过将废热能转化为我们系统的有用资源来提高客户主要流程的效率。是公共事业级大规模、真正的可持续、可移动的储能技术,成本在可接受的范围之内。

稿件来源: 国际能源小数据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